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207——“自恋”还是“自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0:05  太平洋汽车网

标致207

标致207

  国产207上市了,之前媒体与消费者种种版本的猜测也有了一个最终了断。此次东风标致207共有6款车型上市,有1.4L和1.6L两种排量选择、两种内饰风格、三种配置以及八种车身颜色。东风标致207三厢六款车型的销售价格为:7.48万元-10.78万元。国产207沿用206的动力系统,即1.6升16V发动机和5速手动,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标致2系列的发展过程,标致自1929年正式发布了第一款2系车型201以来,2系车型总销量已经超过了1320万辆。而1998年发布了206则是其中最辉煌的车型,一共卖出了540万辆。2006年推出207作为206的代替车型,截止2008年上半年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标致207两厢车型在欧洲获得的荣耀无数,意大利2007年最佳欧洲车、西班牙2007最佳风云车、日本2007最佳进口车……等等,而在销量上207在去年超过了大众高尔夫,一举成为欧洲最畅销车型。然而这些光环都不属于本土化改造的三厢207。

  我们再审视一下东风标致207,国内上市的3厢版本207,就外观而言与欧版207前脸相似度极高,新车采用了标致最新的大嘴风格,相比206饱满了许多,更加时尚动感。而机器盖散热孔和雾灯等细节部位仍然与206相同,前脸基本上是由206改进而来。车侧则完全沿用了206的设计,尾部则基本采用国外三厢206的设计方法,只是尾灯组变得更加通透,并且防擦条和后雾灯会稍有变化。车身造型在国外207三厢的基础上经过全新设计,也许设计师认为这样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口味。

  在A0级别两厢车型改为三厢版的过程中,如何解决外形比例不协调的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从马自达2劲翔到思迪等车型做的都不够成功。而东风标致207三厢版并非是与欧洲版本完全同步的最新207车型,而是在原有206基础上改造而来,因此车身整体外观也不能让人满意。东风标致207三厢版前脸设计可以说是该车型的最大亮点以及卖点,然而从车身侧面的设计上,三厢版207仍然保留了老款206的车身设计只是加入了尾箱。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设计,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车身侧面的造型涉及车身冲压件,而冲压模具是十分昂贵的,如果全新开发将会使得制造成本大幅上升。从侧面的姿态来看,三厢版由于加设尾箱导致侧面流畅性下降。

  就动力系统而言,PSA集团与宝马合作开发的Prince系列发动机是欧版标致207最大的亮点。其中代号EP6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替换了标致206曾使用过的1.6升16气门的TU5JP4发动机,同样与宝马合作的1.4升16气门ET3发动机则也在欧版标致207上出现,采用直列四缸16气门结构,最大功率提升至65kW,最大扭矩为133NM。

  国产三厢1.4L标致207的TU3A发动机

  相比之下,即将上市的国产三厢标致207的动力车型所搭载的1.4升依然是改进的TU3A发动机,采用8气门,单顶置凸轮轴,铝合金缸盖铸铁缸体结构,其最大功率为56kW,最大扭矩120Nm。1.6升仍旧采用TU5JP4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能发出78kw的最大功率和142Nm的最大扭矩。

发动机

  在标致近些年来实施的“玛格丽特计划”中,在同一平台上衍生出多个车型的生产方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然而,国产的东风标致207却非欧洲207同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严格上来讲,只是206的一个改进车型。在标致206基础上推出三厢轿车并不是标致的创意,而是来自曾引进标致车型技术的伊朗霍德罗汽车集团。伊朗霍德罗与标致设计中心合作完成了标致206 Sedan的开发,并且于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亮相。伊朗霍德罗汽车集团是这款车的全球唯一出口供应商,这款车型也曾经出现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

  国产标致207三厢版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260mm、1680mm和1468mm,轴距为2450mm,其轴距仅仅比现款206车型多出7mm,而与欧版达到2540mm的轴距相差整整90mm。实用储物设计方面,国产标致207将比206有所改善,主要来自重新设计的手套箱,手套箱上方还设计了一个开口的储物槽设计,可以放置一些细长的物品。而车门内板储物格以及其他储物空间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但是由于标致207三厢的优势较206后备箱空间有了很大提升。

  说道这里,相信您对国产207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了,此207与我们之前所津津乐道的207根本就不是一回事。那也许就会有消费者问了,为什么标致不把欧洲原版的207拿到国内来生产呢?主要还是一个成本问题,神龙引进的PSA 1号平台,目前主要生产标致206和雪铁龙C2,而就目前的产销量来说神龙还远未达到预期的收益,如果这时候再引进欧洲207的生产平台,不仅意味着成本的提升,还是现有资源的浪费,这当然不符合厂家的意愿。况且参照欧洲版207的售价,在目前竞争激烈的两厢车市场中能否取得好的业绩还难说。

  由于以上的原因,加之改头换脸的307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以催生了国产标致207的诞生。但是我觉得这次东风标致的决定依旧不明智!

  首先,出于成本的考虑,完全可以不开发三厢版,而是认认真真的把现有的206做好,品质过硬,价格实惠,未必就没有市场,普桑、捷达老面孔没多大变化不依然大卖特卖吗(当然对这种现象我们并不认同,只是描述一个事实)。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步成熟,消费者未必就会买所谓“拉皮割肉”的“全新车型”的账。

  其次,仅仅把207这个名头拉过来套在“三厢版206”上,究竟能有多大的号召力,还有待市场检验,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不是坏事,但是我们真是觉得可惜了“207”这块金子招牌,在欧洲叱诧风云,甚至力压高尔夫、福克斯等比其高一级别的车型,夺得销量榜首,到了国内的“207”却难逃小配角的命运。

  再者,我们忽略以上两条原因,单就国产207车型自身而言,外观没有了206的灵动,三厢造型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多了后备箱虽然增大了储物空间,但是车型的操控感却受到了影响。本身原来的206车型针对的就是相对年轻的消费群体,作了这样的改进后,相信很难得到原有拥趸的支持,而三厢究竟能吸引多少新的“粉丝”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各得一半确是令人尴尬的。

  欧版207

  我们相信标致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但是其产品运作实在是值得商榷。如果说老款三厢版的307还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从两厢版307的上市时机到改良版207的国内推出,都让很多小狮子的拥护者大失所望。我们甚至怀疑,标致对与自己的品牌优势是不是过于“自恋”了;长此以往,辛辛苦苦再次树立起来的标致品牌难免会再遭遇危机。对于竞争对手而言,标致的行为无疑是自毁长城,在东风标致一次次“自虐”中,对手们不断的开疆拓地。

  有人说国内消费者不能盲目迷信国外原版车型,而对本土化产品抱有成见,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但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关键在于“怎样是适合的”!我们不会盲目和草率的否定一款车型,但是当你面前有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广州本田思迪、上海大众polo三厢等竞争车型的时候,你会选择小狮子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