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发力华南:首个辉腾定制中心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即使扭伤了脚,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仍然拄杖坚持出席广州车展,因为华南正在成为大众在华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

  “对大众来说,金融危机是风险,更是机会。”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华南区域沿海城市受危机影响的程度远胜北区,而南边恰恰是大众的弱点,当竞争对手在危机中不断丢掉这一区域的份额时,大众发力正是时机。”在传统上,华南是日系车的天下。

  近日来,大众不仅以参加历届广州车展以来的最大规模亮相羊城,这家向来重北轻南的德国公司还选择在深圳成立了其国内首家辉腾(参数配置 图库)定制中心,并在车展前夜于广州发布了3款明年即将入华的进口新车。

  华南寻找突破口

  根据范安德披露的大众今年前10个月在华业绩,其销量已达85.38万辆,同比增长18%,“离全年百万辆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事实上,大众在华南市场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比例不超过20%,而且在这个长期由日系车把持的区域里,大众的市场份额仅为9%,但对整个行业来讲,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5%以上。

  “目前,大众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达18%,是在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车企,按照逻辑,如果市场下滑,大众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会是最大的。”苏伟铭表示,“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变弱势为强势,在稳住北区销量的同时,扩大南区的份额。”

  今年5月,大众进口车香港公司成立。苏伟铭认为,香港与广州、深圳的关系甚为密切,可以将其视为华南市场的一个切入点。

  目前,大众仍是以进口车主攻香港市场,随着销量的节节攀升,今年有望将其市场份额由原来的3%提高到6%或7%。

  “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是在一个本地化生产的市场,份额应占到15%至16%,如果是在进口车市场,份额则占2%到3%,目前大众在香港这样一个进口车市场的份额已超过了平均水平。”苏伟铭说。

  明年,大众进口车还将引进大众CC、R36和尚酷(Scirocco(参数配置 图库))三款新车,并已将华南锁定为重点销售区域之一。“大众进口车的使命不只是销售,更是大众品牌的旗帜。”苏伟铭说。

  此外,大众将其全国首个辉腾定制中心落户深圳,也是意图通过豪华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树立大众在华南区域的品牌形象。

  “大众在北区、东区和西区都比较好,弱点在于南区,随后大众还会专门针对华南市场制定一个战略,但现在正在与合作伙伴进行商讨,还没有最终的方案。”苏伟铭透露,除了南区,西区也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虽然大众在西区的市场份额占有绝对优势,但西区总体来讲市场开发得还不够充分,还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

  缩短决策周期

  弱市时车企的选择往往有两种,一种是减少投资、大幅降低成本,另外一种是继续扩大投资。苏伟铭表示,大众的选择是后者。

  “一味减少投资会陷入恶性循环,市场不好时,更应该看到机会所在,并通过扩大投资迅速占领别人掉下的份额。”苏伟铭说。

  尽管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应对弱市的清晰策略,但苏伟铭仍对明年的车市走向持消极态度,“明年1、2季度,车市都会延续今年4季度的低迷,而且除春节外,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拉动市场的积极因素。”

  苏伟铭认为,业界在明年走势预测上的争议主要集中在3、4季度,“一些新出台或是即将出台的政策,到那时基本会有一个市场反应”。

  在市场和政策前景都不够明朗的情况下,大众已经调整了自己的战略制定方式。“以前我们看得比较远,但在现在这种环境下,最好不要做过多的猜测。”苏伟铭表示,大众现在的策略是走一个月看一个月,缩短决策周期,随时可以根据市场和政策的变化,灵活地做出相应调整。

  “事实上,今年最大的问题不是车市下滑的问题,而是下滑的速度太快,所以随后的生产、销售调整都要相当快,一步拉一步,但很多企业措手不及,所以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大。”苏伟铭说。

  根据苏的思路,在市场低潮时,应该以危机管理的手段来制定发展策略,边走边看。

  “以北区为例,那是大众市场表现最好的区域,所以我们的主要战略是稳住市场份额,在日常经营政策和新车分配上都考虑这一目标,而南区之前虽是我们的弱点,但现在正好可以在竞争对手身后接他们不断丢掉的份额,而且无论是品牌定位、销售理念还是网络扩展,南区都还有很大的空间。”苏伟铭表示,具体策略则要跟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达成共识后才能透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