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能源双面夹击“节油狮子王”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0:36  新浪汽车

  随着东风标致全国各经销网点“寻找307节油狮子王”赛事的渐入高潮,各路节油冠军脱颖而出。在以操控著称的东风标致307身上,如何让大脚轰油的快感与节油性和谐相容,已成为油价高起,低成本生活风行全球的今天,节俭主义信徒所寻求的真经。以下几位参赛选手,已在摸索中开始快速前行。

  标致307 2.0L车主钟卓:节油真经 不去西天去比赛

  一直关注着中央二套的节目,一些经济名词也逐渐开始熟悉。如今的有车生活和经济、能源变得更加紧密了,而对于节油。正好处于这两个名词的中心。因此对汽车节油便开始更多的关注起来。

  对于以操控性著称的东风标致307已经购买8个月了,以往更多的沉浸在给油与转速的丝丝入扣中,对于汽车的节油,还仅仅处在有些虚无的概念里。比如匀速起步,轻踩刹车,这好像和汽车发展的成果是逆向而行的。而且对于节油如何具体操作,多少有点为难我的意思。于是开始虚心的请教一些开车前辈,结果归纳而言是方法各异,理论大堆,问题在于谁也没有真正的去关心油耗,或者说真理还缺乏实践的检验,对于如何适应自己的节油方式开始变得迷漫起来。

  如果说文学是弄巧成书,那么艺术源于生活成了我真实的写照。正当我苦求节油真经的时候,东风标致的汽车节油大赛有点如期而至的意思。对于赛事结果,我只能理性的去淡化,而更多的去深化对节油技术的关注。

  经过众多案例的解析,寻找其中的精华所在。如今我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节油窍门,首先是上下班驾车,这作为用车的主要时间,尽可能的规避拥堵时段,一方面可以避免开不了两步停车的郁闷情绪,另外主要是连续的起步和停下,与节油的想法是相冲突的,如果真的有事,绕道而行也比堵在路上明智一点点。对于驾车出游,路况相对简单,可以根据路况匀速前行,避免车速的大起大落,然后多关注下转速表再给油,做到精准有度。当然,勤保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在加油站购买些添加剂,使汽油燃烧更加充分,避免资源的无理浪费。

  总结而言,节油是一个态度,态度需要习惯的积淀。因此形成一个好的驾车习惯,就是节油技术的关键。

  标致307 1.6L车主周莹颖 :不畏油价 也要节油

  “抓住青春的尾巴,我在路上自由的驰骋,呼啸而过的大树与我无关。”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态度。大学刚毕业那会,感觉好日子就算过去了,反复被生活所缠绕,一度让我窒息。如今日渐成熟,更习惯于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

  父母还在上班,建立家庭还处在五年规划期,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为省钱节油与目前的我似乎有点不搭边,当然,我还是要强调下我不是前面文字中描述的“边缘”人物。那只是我对于寻求简单生活的态度。对于大是大非,虽不是绝对出得了厅堂,但也绝非只能停留在厨房。油价不是我最先考虑的问题,环境以及能源我却尤为关心。说为世界、为全人类节约资源,可能有点虚无飘渺。但油荒带来心慌的时刻我还是亲身经历过。

  就开车两年这两年而言,要想开车省油,我感觉驾驶技巧是一方面,车辆本身也很关键。发动机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油耗水平。我用的东风标致307,搭载的是由标致研发的CVTS发动机,采用了标致专有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既能保证低速高扭矩,又能获得高速高功率。在低转速情况下提升功率,无疑能大大节省油耗。此外,307的智能多路协控系统(CMS)使得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在在节油方面我首先就占到了先机。

  然而,面对同样明智的东风标致307车主,节油技术大赛中的我,睿智就难以凸显了,怎样节油,冠军们的经验总结下来大致如下:良好的驾驶习惯是最重要的。在驾驶过程当中,一定要动作柔和,少踩刹车,不要换挡过早,开手动挡的车要及时减挡。养车就像照顾自己的身体,重在平时保养,要想保持车辆良好的状态,就要经常去4S店或维修点跑一跑。此外,不给汽车额外的负担,定期把车内一些不常用的东西清理出去,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油耗。”

  标致307 2.0L车主梁军:两点一线中有窍门

  换了三辆车,走了很多路,从原来老捷达到现在动感的东风标致307,对汽车的感受也在发生着变化。不管是捷达的在路上的勇者无惧,还是东风标致307在给油与转速的积极响应下,一种油然而生的澎湃心情。对于驾车的心思全部停留在汽车本身。

  然而说到节油,没有太多的理论,倒是内心会有一种潜在的感知。参加节油大赛,也是源于这种感知驱使的勇气。经过大赛一路下来,虽然成绩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收获还是不少。通过对众多冠军车主的先进经验的吸取,基本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节油思路。

  生于70年代初的我,这个年龄的人少了些许张扬,家庭、工作两条主线占据着生活的大部,工作在郊区厂子里,生活在市内,以往每天上下班的线路选择基本固定。在了解起步停车是节油关键的问题后,郊区线路基本可以保持不变,市内还要做少许调整,尽量规划到环线,少走岔路。另外,针对个人的开车习惯也需要做些调整,前面一辆捷达因为有了皮实的美誉,因此在刹车起步上,从来都是绝对尽兴,虽然在东风标致307上照此实施了两年,性能上与捷达无异,而且油耗我也是比较满意的,如果把这个习惯改变一下,油耗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拓展的空间。在预测性开车方面,凭借几年的驾车经验倒是问题不大。不过在汽车保养方面也得加强,不仅仅是爱护车,节油性也在其中。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起色非常明显,以往基本停留在8.4L/100km,目前基本能跑到7.5L/100km,在成绩面前我也更加期待下次节油大赛的来临,当然还得继续努力!

  小结:不管节油出于什么目的,现实需要我们积极响应。不管节油的方法多么先进,最关键的是能在自己的车上跑出更低的油耗。驾车生活,我们在路上,引线已在“寻找307节油狮子王”大赛中点燃,节油就从今天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