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将如何拯救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52  盖世汽车网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美国中部时间7日13时50分(北京时间8日3时50分)左右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召开竞选胜利后首次新闻发布会,阐述自己就职后的中心任务,回答记者提问。

  奥巴马在讲话开始便开宗明义,以失业率高涨引出美国眼下面临的经济困境。根据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字,由于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美国10月份失业率达到6.5%,为14年来最高。从今年年初至今,美国经济部门已削减大约120万个工作岗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这将是我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奥巴马说。

  他说,现政府已采取一些重大措施,新政府上任后也将尽快出台政策。奥巴马专门提到了汽车业,表示自己将确保政府和国会尽快执行先前救助汽车业的决定,同时考虑还可采取哪些救助措施。美国国会今年9月批准一项总额250亿美元、面向汽车业的低息贷款项目。虽然这一由能源部支配的项目初衷是鼓励汽车业开发低耗能汽车,但同时也被视作汽车业渡过难关的救命稻草。

  奥巴马说,帮助汽车工业是一个具有"高优先级"的问题,他呼吁布什政府尽快发放国会此前已批准的面向汽车业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

  【分析点评】

  1,尽管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在选后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任后会优先解决汽车业难题。但他同时指出在就职之前,给美国"掌舵"的仍是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自己不会指手画脚。而之前白宫在救助汽车业方面态度一直不明朗,财政部不愿意向汽车业直接注资。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前,国会批准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只怕难以提前"解禁"发放。此段时间车企应以自救为主。

  2,通用福特7日公布的季度财务报告均显巨亏,通用第三季度亏损高达42亿美元,福特第三季度的营业损失达29.8亿美元,损失程度均超预期。而通用称其现金流可能在年底之前消耗殆尽,美国会批准的250亿美元贷款原定明年3月份发放,按目前通用们的现金消耗速度,只怕"未见贷款身先死"。

  3、均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克莱斯勒将关闭半数工厂,生产线将从27条减至16条,两者合并最终将裁减北美地区最高达20万名的员工。而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在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如果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车商一家或多家倒闭,将可能最多导致250万人失业。除却统计方法差异,从失业人数来判断,任车企倒闭显然不是上策,支持合并触犯利益更少。

  4、除了尽快发放之前250亿美元贷款外,以下几条措施或许可以帮助奥巴马将美国汽车业拉出泥潭。1.再向美汽车行业提供250亿美元"软贷款";2.将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分一杯羹与汽车业;3.解除消费者购买国内品牌汽车时的贷款利息。4.对进口汽车征收高关税以保护国内汽车产业。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