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黑车”的四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26  大河网

  

□蔡永飞(北京市民)

  在重庆、三亚、甘肃等地发生出租车司机停运事件之后,“黑车”又成为一些地方政府“严打”的对象。

  所谓“黑车”大概有两层含义:首先是不合法,也就是没有拿到相关政府部门核发的相关证照,相当于躲在黑暗处,见不得人(官),所以“黑”。其次是价格太高,赚黑心钱,坑客宰客,服务质量不高,所以“黑”。我认为这样的理由都是值得推敲的。

  现实情况是,不仅市民仍然愿意乘“黑车”,而且常常是遇到查“黑车”的执法人员也不肯作证,甚至有的执法人员也觉得“黑车”车 主值得同情,这就在事实上证明所谓“黑车”并不是毫无合法性基础的。据北京市官方的报告显示,“黑车”司机总数已经达8万,而在册的出租车却只有6万多辆,这一现象本身也是耐人寻味的:第一,如此庞大的“黑车”市场的产生,是政府有关部门执法不力,还是法规本身有问题呢?第二,是北京市民认可这些“黑车”,才“培育”了这样一个甚至可以说是认可度可能不低于在册出租车的“黑车”市场,人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样的“民意”?第三,为什么如此众多的“黑车”司机要开“黑车”,甚至有报道说一些在册出租车司机也宁愿开“黑车”呢?第四,“黑车”司机作为一个社会群体,究竟可不可以承认从业的权利、能不能给他们这样一个就业机会?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