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7:31  人民网-市场报

  11月7日,总部位于底特律奥本山的克莱斯勒公司又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大部分业内人士的预测如出一辙,克莱斯勒公司当日对外宣布,此前沸沸扬扬的与通用合并一事告吹。通用方面亦作出相同表态。

  通用现金流出现问题

  按照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的说法,该公司停止与克莱斯勒进行并购谈判的原因在于现金流即将告罄。数据显示,通用汽车目前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今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如今仅有162亿美元现金,第三季度亏损达42亿美元。今年7月~9月,该公司共消耗69亿美元现金。此前,布什总统已明确拒绝通用寻求100亿美元贷款的请求。通用曾计划将这100亿美元用于并购克莱斯勒。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持有合并组建的新公司价值30亿美元的优质股。

  瓦格纳对外发表声明称:“在此特殊时期,通用最好还是把精力全部放在如何增强资金流动性方面。我们决定搁置‘这次谈判’。”虽然没有指明“这次谈判”的对象是谁,但随后克莱斯勒公司的表态明确表明,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告吹。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说:“通用方面已经表态,短期内不会将对外并购作为重点考虑事宜。对克莱斯勒来说,作为公司的惯例,我们不会对任何内部业务会议的内容进行公开讨论。公司经常会就企业发展战略等问题,与业内相关组织开展讨论,并非每次讨论都有结果。”言外之意,该公司与通用的“合并”只是一次可行性讨论,并没有外界描述得那么“正式”。纳德利还说,该公司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发展机遇,并将继续寻求可能有利于恢复盈利的战略联盟或战略合作机会。

  并购传闻又起

  现代、雷诺-日产及大众卷入

  今年前10个月,美国国内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品牌销量同比下滑近26%。上个月,克莱斯勒在本土市场的份额降至11%,如果进一步下滑,就将被本田超过,极有可能沦为美国第五大汽车公司。

  即便如此,在通用宣布终止与克莱斯勒进行并购谈判后不久,坊间又传出不同版本的企业并购传闻,韩国现代、雷诺-日产、大众汽车等卷入传闻之中。

  本月8日,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韩国现代已与克莱斯勒的控股方瑟伯勒斯集团就收购克莱斯勒旗下吉普品牌的相关资产展开谈判。据这位人士介绍,韩国现代目前在美国占据约3%的市场份额,但存在两大缺陷——产品线不完备及品牌形象有待提高,制约了该公司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如果成功并购吉普,则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但他同时指出,瑟伯勒斯不是很愿意将克莱斯勒公司分拆,更倾向于将其整体出售。据了解,韩国现代已对外否认了此事。“我们对收购克莱斯勒毫无兴趣,而且也未与瑟伯勒斯针对此事进行过讨论。”韩国现代发言人Jake Jang说,“现代目前无暇分心。” 他指出,该公司目前关注的焦点是使正在兴建的海外工厂顺利完工,目前无暇考虑对外收购。

  另有消息称,瑟伯勒斯计划重启与雷诺-日产的谈判。后者有意收购道奇品牌与公羊皮卡有关的资产。另外,德国大众也卷入“瓜分”克莱斯勒的传言中。有消息称,该公司有意购买克莱斯勒与MPV有关的业务部门。

  美国“三大”继续向政府施压

  在公布三季度财报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又一次向布什政府提出现金资助请求,希望能在11月底之前,获得500亿美元低息贷款,用以补充各自的现金流。这一次,美国“三大”得到了重量级人物的支持。

  本月6日,瓦格纳、纳德利和福特CEO穆拉利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佩洛西进行会谈。8日,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内华达州国会议员哈里·雷德致信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敦促财政部将银行业拯救计划的部分资金发放给汽车制造商开展贷款业务。佩洛西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她对向陷入困境的本土汽车制造商提供新援助持开放态度。此外,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会议主席,有望出任奥巴马政府白宫办公厅主任的拉姆·伊曼纽尔也公开表示,汽车业是美国经济的“根本”。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亦公开表态,建议布什政府立即向美国“三大”发放援助资金。通用方面随即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得到政府方面切实的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通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