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本土研发融入全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2:49  新京报

 

图为总装车间下线的雪佛兰新乐骋
 
    烟台东岳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雪佛兰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中,会议室的照明灯全部隔一排亮一排。在上海通用庞大的企业体系中,规则与创造已成为每一名员工的习惯。在泛亚设计中心,创造意味着更前卫的设计语言和更先进的技术;在生产制造部门,创造意味着更高效的制造和更低的成本;在市场部门,创造意味着品牌价值的提升和产品的畅销。创造是上海通用十余年来不断努力而形成的企业“价值观”。

  上海通用汽车史上首次向外界敞开了分布于中国南北三地所有工厂的大门,一幅令人感到意外的场景被展现在面前,这将是未来上海通用所有创举诞生的地方。

  科鲁兹蓄势

  当第一次置身烟台东岳基地时,景象令记者感到惊讶。在大海和葡萄酒庄园的环抱中,一座环境优美、厂区布局宽松的汽车生产基地正在全负荷运转并积极扩产。

  东岳基地是目前所有雪佛兰车型的产地,乐风、乐骋和景程共用的生产线基本沿用当年重组时大宇的旧设备,但在上海通用生产体系的整合之下,这些设备依旧能够胜任今天的生产。这种整合盘活资产的行为本身,在当时的中国汽车产业中就是一种创举。

  二期扩建工程已经让东岳显现出非凡的潜力。这里拥有中国唯一的一条6速自动变速箱生产线,生产用于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未来科鲁兹的6速自动变速箱;这里的发动机生产线已经做好了为科鲁兹生产1.6L或1.8L发动机的准备,甚至还有可能投产最新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冲压车间内,四条新建的德国冲压线源源不断地将钢板变成战略紧凑级车科鲁兹所需的白车身部件,通过物流系统,这些部件将被发往沈阳进行焊接、涂装和总装;同时,烟台东岳也是通用汽车全球生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为全球多个市场提供整车和发动机出口。

  北上新布局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上海通用沈阳北盛基地。二期涂装、总装生产线上,雪佛兰最新紧凑级产品的车身已经在这里调试过很多轮,它将是这座产能20万台基地的未来核心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一平台上的系列产品落户沈阳,原本只生产别克GL8(参数配置 图库)和陆尊两款产品的北盛基地一跃成为“紧凑级车生产基地”,当年重组金杯通用的意义开始被放大。

  随着布局调整的深化,上海的三大工厂(安亭、临港南厂、临港北厂),由于产能、成本控制方面的局限,将主要用于制造别克、凯迪拉克品牌高档车型。北方的24万辆产能的烟台东岳和20万辆产能的沈阳北盛已经在改变上海通用的格局,北方两大基地将是未来上海通用的核心增长点,做好储备的工厂也将成为新品牌和新产品的坚实基础。

  侧面

  细节组合构建体系竞争力

  泛亚新任设计总监德国人殷福瑞刚刚到中国履新不久,他曾是通用欧洲欧宝品牌和萨博品牌的设计总监。来到中国之后,他手中执掌的品牌又增加了雪佛兰和别克。

  谈起对中国的了解,殷福瑞坦言他还不及很多时常到中国出差的外国商人。但常驻中国、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消费习惯、市场诉求对于产品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他将带领泛亚团队更多地介入到全球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去,让这些产品在诞生初期就融入中国市场要求。另外,随着工作环境的轮换,在中国汲取的元素、灵感也将渗透进未来通用汽车其他产品的设计中去。让中国真正成为泛亚全球设计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员。

  十年前同步引进海外车型、八年前投放中国第一款本土化产品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两年前诞生君越,直到今天完全介入新君威和科鲁兹的全球开发进程,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一方面上海通用的研发体系融入全球体系;另一方面,市场、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部门组成的体系也更加健全。

  “绿动未来”是上海通用体系中正在实施的重要战略,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绿动未来”的理念要求都贯穿始终。在员工眼中,1.2L发动机、混合动力这些新技术与工位上随手熄灭的日光灯、双面打印的文件一样,都是一种习惯的体现,而组合到一起便是体系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