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低迷 长城汽车100亿元轿车计划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53  经济观察报
长城炫丽
长城炫丽

  广州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参展的重点依然是轿车产品。但外界对于长城轿车战略的看法发生了明显改变。

  11月6日,长城第二款轿车炫丽在长城汽车公司所在地河北保定上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答的最多的问题不是关于炫丽本身,而是“长城汽车受行业低迷的影响有多大?如何三年内做到国内A级车‘老大’、长城的 ‘高品质小车’路线能否坚持下去”之类的问题。

  当初,在皮卡和SUV领域做到“老大”的长城汽车进入轿车领域,很多业内人士看好这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民营企业,认为其有望成为国内轿车行业的一匹“黑马”。但是,在当前经济萧条、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受困的情况下,人们很担心长城这样的后进入者能否坚持下去。

  外界的担心不无道理。打着“高品质小车”旗号的长城首款轿车精灵去年10月底高调上市后,并未一炮打响。目前每个月销量只有1000多辆。

  在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夹击下,长城投资100亿元的轿车计划面临严峻挑战,若一步走错,很可能会把多年的积累消耗殆尽。

  坚持造高品质小车

  在长城炫丽的上市活动中,一向低调的魏建军在众多媒体面前特意做了一番特技演示。同时,还将几款合资品牌的小车与长城炫丽摆在一起供媒体试驾。以此向外界证明长城轿车的品质以及长城汽车对于自己所造轿车的信心。

  去年宣布进入轿车领域时,长城汽车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放言“三年内做到国内A级车第一”。在路线选择上,长城汽车也不同于以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由低端产品入手、以量取胜的做法,而是选择“造高品质小车”的路线。

  但高品质往往意味着高投入和高成本。精灵4.3万-5.3万元的定价,让其与竞争对手相比并不占优势。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认为精灵受挫的原因主要是“品质过剩”:“国内小型车的用户大体分两类,经济实力强、讲究面子和品牌的一般选择合资品牌的车;买自主品牌的用户主要看价格实惠、车子好看,几千元的差别就可能影响其选择。对于品质、技术水平,大多是第一次买车的年轻人并不看重。”

  尽管精灵遇挫,魏建军表示今后长城还会继续坚持造高品质小车的路线。这么做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精品小车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节能环保、品质高的小排量车肯定是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出口,满足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法规。

  魏建军的计划是,通过平台战略抵消造高品质车所需的高投入,同时保证较高质量。除了精灵、炫丽,今后在CH平台上再推出6款产品,产品涵盖两厢、三厢轿车、小型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我们是用少平台、多品种的方法将平台做大,争取同一平台车型的共用部分达到60%。通过标准化降低成本,同时保证质量。我们的目标是2010年产品品质赶上国际水平。”魏建军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