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代表中国民企综合竞争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从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第6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获悉,吉利集团列“2008中国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50强”第2位,该榜单是中国社科院发布的。

在上海码头等待装船的大批量吉利车

  “2008中国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50强”是中国民企峰会组委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合作合作推出的,历时一年,在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基础上,根据组成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最主要的有十个基本要素:产品、市场、机制、创新 、管理、技术、人才、环保、文化和班子进行评定,按综合竞争力的强弱排定名次。 而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企业与同行业中的其它企业相比所具有的多各方面的竞争优势能力。与此榜单同时推出的还有“2008中国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50强”。

  今年11月6日是吉利集团创立22周年的纪念日,该集团自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连续四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被评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首批国家级“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

  2007年5月,吉利提出战略转型,确定了企业的根本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型,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方向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这一转型有效促进了吉利集团竞争力的大幅度提高。

  63项改进的08款自由舰上市引发市场热潮

  在产品方面,提出战略转型后,吉利开始对产品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将车型划分为新老三样,对于低附加值的老三样即豪情、优利欧、美日逐步放慢其生产,并对即使还有一定市场的老产品也果断停产,不再从价格上做文章延缓其生命,同时主推体现技术领先优势的新三样即吉利自由舰、金刚、远景,并不断从安全、环保、节能方面的提升来丰富其产品线:先后推出了63项改进的08款自由舰、国内唯一一款6万元以内的1.5升两厢版自动挡车型金鹰、天窗版新三样、第三代双燃料车等,吉利远景的四星碰撞更是创造了自主品牌汽车安全的新高度,体现出了吉利的实力。

  百辆远景被浙江省政府采购,作为知识产权执法用车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的自我否定和自我加压,虽然外界看起来波澜不惊,但是实质上的变化则是根本性的:新三样时代不仅提升了吉利的利润和市场空间,也让吉利摆脱了低端企业的形象,使得吉利竞争力明显得到增强。截至今年10月,吉利销售同比增长17%,1-6月份共实现利润2.61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

  除了在产品上进行变革外,吉利以“营销链、研发链、供应链”为核心价值链,同时在提升品牌竞争力、业务流程再造、经营管理创新、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全面实施信息化等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