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洁还是不整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2:36  汽车商业评论

  奥迪副总纳斯申要求每天下班前,员工必须要将办公桌收拾得干干净净,纹丝不乱,但现在看来,或许这位老总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整齐划一的办公室卫生新政策

  戈马

  今年夏天,当奥迪美国公司开始启用他们在弗吉尼亚州赫恩登(Herndon)的新总部时,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新办公室看起来既时尚又整洁。执行副总裁约翰·德·纳斯申(Johan de Nysschen)希望能将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下去。

  于是,这位南非籍副总裁对手下100多名员工郑重宣布:每天下班,人人都要把办公桌收拾得干干净净,纹丝不乱。对于纳斯申来说,这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整齐划一的工作氛围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借机培养团队的集体意识。

  事实上,要求案头保持整洁似乎一向是德国公司的传统。除去奥迪之外,著名的时装大鳄Calvin Klein几年前就曾因其规定员工工作台必须保持极简路线而大出其名,在CK,工作台上要是出现白色以外的花卉,是绝对犯忌讳的事儿,当然,照片或奖牌之类也不许炫耀,哪怕你拍的倾国倾城或者拿到国家勋章,因为在CK看来,这些“俗之又俗”的行为简直就是在跟企业的极简风格唱反调。

  也许你认为在文件、报告等都更多以电子化方式传递的今天,根本就不用担心案头堆满乱七八糟的纸质文件。但是你错了,电子邮件的兴起似乎并没让办公桌上的纸张少那么一丝一毫。更具讽刺意义的是,自2004年至今,美国消费的办公用纸增加了10%左右,而在1992年至1996年间,这个增长数字仅为4.6%。

  一些强调要保持案头清洁的管理者有一个看起来强有力的理由:防止重要信息被窃。一项研究似乎也有力地支持了这一论点,该研究调查后认为,从事案头工作的人总是习惯在桌面上堆满36小时内有用的纸质资料,而电子时代的数据储存都会有密码,很多工作人员都有随手记下密码的习惯,当这些记录着密码或与之相关只言片语的文件被随手乱放时,失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显然,纳斯申不属于这一种,他想要办公室保持整洁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营造舒服的视觉印象,并让“奥迪家族”在外人眼里看起来的确像那么回事。美国总统专业协会主席斯坦德林·罗伯逊(Standolyn Robertson)看起来是纳斯申的支持者。“凡是生产消费品的公司,都必须保持整洁,”他说,“如果办公环境看起来都乱糟糟的,人们会想当然地认为这个公司的员工以至于这个公司都同样如此,别人又怎会信任你的产品。”

  然而关于是否强制保持案头整洁,质疑的声音同样存在,美国办公家具供应商赫曼米勒在对本公司一些员工的工作习惯观察之后发现,那些骨干员工或者工作效率高的员工,更倾向于将大量的纸质文件堆积在案头而不是进行电子备案。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认知科学教授大卫·科什(David Kirsh)对此作出了解释:“那些工作效率高又喜欢把资料摆放在桌面上的人,实际上总有自己一套便于归类和拿取的方法。”

  与此同时,美国人力资源公司亚吉龙(Ajilon)针对酷爱整洁的员工调查后提供的一份报告也显示,那些过分强调案头整洁的员工似乎还有整体能力偏弱的倾向,在这项调查中,只有11%的人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而66%的受访者每年只能揣回3.5万美元甚至更少的报酬。

  看起来,办公桌整洁与否与员工能力和效率关联度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强制所有员工都要保持案头清洁却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一位自称“混乱状态分析师”(mess analyst)的作者大卫·弗里德曼研究认为,不论是整齐还是零乱,人们在工作中能发挥最好水平往往是在他感觉舒服的状态下,“作为管理者,如果试图迫使他人改变令自己感觉舒适的工作状态,那么结果反而会使他们降低工作效率,”他说。

  事实上,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已经对此有了数据支持,在他们的调查中,一个拥有1000名员工的企业,整齐划一的工作方式导致有些员工无法快速找到有用的相关信息,而该公司一年浪费在此的费用高达250万美元。

  现在看来,或许奥迪的纳斯申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办公室卫生新政策了。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