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液力缓速器助力国内商用车品质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25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晶菁

  提升安全品质 杜绝制动失灵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俗语不仅适用于爱好登山的游客,对于在盘山公路下坡行驶的汽车也同样适用。连续长下坡,对车辆的制动性能是非常严酷的考验。特别对于大型商用车,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很容易导致制动器过热,造成制动失灵,进而引发严重事故,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听说太多了。

  日前,记者在云南山区参加了一次体验。两辆满载乘客的旅游大巴,从山顶一路奔驰而下,司机在面对一个又一个长坡和弯道时从容减速,脚却始终没有触碰刹车踏板。到山下停车后记者发现,一路下坡没有使刹车系统出现过热现象。从山顶起步开始,原车的行车制动器只有在最后停车的一刻工作了一下。整个下山过程完全被液力缓速器所控制。驾驶员告诉我们:“过去,在山区跑长途的司机,总是提心吊胆,生怕制动失灵,有时还需要在路上停一会儿,或者采取别的措施给制动器降温。有了缓速器之后感觉轻松多了,开起车来也放心了。”

  不论是客车还是卡车,现在的商用车都在向高功率、高负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重型化和高速化的运输,对车辆的性能提出了非常严格甚至苛刻的要求。为了适应这种需要,现在的发动机功率较原来已经大幅提高了,但受制于车桥结构和制动鼓尺寸的限制,大多数车辆的行车制动能力没有得到同步提高。缓速器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性能优势 助液力缓速器胜出

  目前来说,国内市场的缓速器一般分为两大类,液力和电涡流。两种产品各有特点,也各有优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对车辆性能有特殊要求的用户,特别是一些专门运营在山区路段的用户,电涡流缓速器的性能还不能完全胜任。由于主要运营的路线,有非常多的连续下坡,电涡流缓速器随着工作时间延长,在几分钟之内工作温度就能达到数百度以上,而且随着温度的上升,缓速效果也快速下降。经常在高温状态工作的电涡流缓速器不仅对变速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自身寿命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在苛刻的使用条件下,2年左右就要换一台新的缓速器。同时,由于电涡流缓速器的工作电流非常大,100~150A的大电流放电,使蓄电池很快损坏,电涡流工作时产生的巨大磁场对车上的电器设备也有非常大的电磁干扰。

  在欧洲,目前液力缓速器已经占到整个缓速器市场份额的98%,电涡流缓速器已经被逐渐淘汰。这主要是因为,早在上世纪60年代,欧洲就开始制定了有关长效制动的法规ECE R13。其中,要求大于16吨的卡车和大于5吨且座位数达到8座的客车,在仅使用辅助制动系统的前提下,能够保证在长达6公里坡度为7%的下坡中,始终保持30公里/小时的恒速。这一法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能,同时也推进了缓速器这一行业的发展。由于对缓速器长时间工作的效能要求非常苛刻,所以暴露出电涡流缓速器特性方面的先天不足,导致了市场向液力缓速器的倾斜。

  现在,我国大型客车安装各类缓速器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包括发动机排气制动、液力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其中真正能够达到欧盟标准的只有20%。

  安全、经济、环保 鱼与熊掌兼得

  据福伊特驱动华南区公路产品销售总经理彭振军介绍,液力缓速器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长时间提供恒定制动力,并且节能环保。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液力缓速器不仅能大大提高车辆的制动安全性,而且安装缓速器的车辆比未安装缓速器的车辆换挡次数可减少36%,车辆平均车速能够提高5.9%,使驾驶员可以更加安心地平稳驾驶,提升运营效益。液力缓速器在绝大部分工况下可代替行车制动器进行工作,行车制动器的工作次数可以减少70%以上,使制动器摩擦片的寿命提高10~50倍。行车制动器得到了保护,有利于驾驶员只是遇到紧急状况时才利用行车制动器,免除了制动毂在高温后淋水可能产生的开裂及轮胎高温爆胎危险,节省了送修时间及用车费用。

  在与一些使用过福伊特缓速器用户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缓速器价格不菲,但由于可以显著提高安全性并减少行车制动器的磨损,能够最大限度延长刹车片的使用寿命,不少车辆在使用缓速器后刹车片的使用寿命普遍达到了80万公里左右。如果没有缓速器,几万公里就需要更换刹车片,仅2~3年保养刹车系统的费用就能抵消安装液力缓速器的成本。

  不仅如此,使用缓速器对于环境保护也有一定的作用,通过减少制动器的使用可以减少80%的制动粉尘排放,同时也减少了制动片摩擦产生的噪声。不论是从安全、效益还是环保方面,液力缓速器都非常值得推广。相信随着福伊特液力缓速器等一批物美价廉产品的出现,将有更多车主和乘客享受到这一技术带来的安全与环保。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