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用车行业可能提前入冬 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06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琳

  在经历了今年7、8两月销售低谷以后,9月,专用车市场有回暖迹象。但进入10月以来,回暖迹象并没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整个行业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走势表示担忧。

  统计数字“寒气逼人”

  看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字,让人感受到专用车市场的阵阵寒意。“回落”、“下降”成为与这些数字相关的共同主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商用车市场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各主导产品销量增幅与上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货车非完整车辆(货车底盘)销售37.95万辆,同比增长10.70%,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15.3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25.16个百分点。

  在货车主要品种中,重型货车销量增幅回落最为明显,前三季度,重型货车销售30.03万辆,同比增长26.28%,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22.90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23.24个百分点。目前国内重型货车的改装率在70%左右,重型货车销量的大幅度回落,表明专用车的销量也在大幅下滑。

  半挂牵引车需求也呈高位回落的态势。前三季度,半挂牵引车销售17.66万辆,同比增长28.84%,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18.8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86.21个百分点。

  在半挂牵引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准拖挂车总质量≤25吨车型降幅明显,共销售232辆,同比下降87.25%;准拖挂车总质量>40吨车型结束上年高速增长态势,共销售2.01万辆,同比下降16.30%;>25吨≤40吨车型增速明显回落,销售15.63万辆,同比增长40.5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79.11个百分点。

  三大原因把专用车推向“冬季”

  据业内人士分析,有三个主要原因把专用车行业推向“冬季”。

  首先,美国金融危机正在向全球扩散,全球制造业已经准备“过冬”,我国专用车行业也未能幸免。近期不断传来消息称,港口的煤运不出去,经济发达地区用电量减少,钢材价格回落等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专用车市场需求萎缩。

  其次,专用车企业资金持续紧张。对此,底盘生产企业的销售部门感受最深。同时面对原有的代理商销售渠道和新发展起来的专用车销售渠道,底盘生产企业感到专用车企业的资金状况和融资能力明显不如代理商。近两年,我国专用车行业经历了一轮规模不小的“固定资产投资热”,广东一带资金一向比较充裕的专用车企业,目前也感到资金吃紧。

  再次,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的几个月,很多专用车企业反映因找不到合适的底盘,企业面临停产的困境。对于国Ⅲ底盘供应不足的问题,国内一家主流底盘生产企业销售人员说,目前适合专用车改装的主销底盘都已面市,但仍有部分产品有待系列化,这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中低端底盘品种多,市场需求量大,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底盘供应量不足的问题突出。相对而言,高端底盘市场需求量较小,销量起伏不大。专家预计,专用底盘供应不足的状况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底。

  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冷”中有“暖”

  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9.9%,创4年来新低。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我国国民经济产生明显不利影响,目前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对我国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希望政府出台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措施的呼声不断涌现。10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部署等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要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措施包括: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有专家表示,10年前我国扩大内需,建立起高速公路框架体系,如今再次扩大内需,铁路建设面临大发展的机遇。

  由此看来,经济萎缩带来的专用车销量下滑,有可能通过扩大内需得到弥补。专用车市场发展前景,并不像预想那样悲观。相反,专用车企业目前面临市场低迷的大环境,正是企业自我调整、行业快速洗牌的机会。通过调整,专用车行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