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市场前高后低 明年下半年可能逐步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7:56  中国汽车报

  以7月1日国Ⅲ排放标准在全国实施为界,今年我国重型货车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1~6月,重卡销量保持较高增速;进入7月后,迅速跌入低谷,第三季度重卡销量出现同比下降。年初,曾有市场分析专家预测,2008年重卡市场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事实证明,这一预测基本正确。

  国Ⅲ标准实施 重卡市场转冷

重卡市场明年下半年可能逐步复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销售汽车518.22万辆,同比增长18.52%。其中,重型货车无疑是上半年汽车市场最大的亮点,销售69788辆,同比增长58.50%。从7月开始,重卡销售额明显下滑,环比下降22.31%。8月,重卡销售额下降趋势愈演愈烈,环比再降20%。直到9月,重卡销售的颓势才算基本稳住。综合看来,第三季度重卡销量与上半年相比差距很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重卡销售不好,很多企业都给员工放了假。

  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Ⅲ排放标准即将实施刺激了提前消费。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前,不少业内专家曾预测,每辆重卡的平均成本将因此增加10%~15%,单车价格将上涨2万~6万元。为了节省购车成本,许多用户选择在国Ⅲ来临前购买重卡,带来了重卡销售的火暴。 此外,南方雪灾、四川地震等灾难发生后,需要大量货车运输救援物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重卡需求。

  从第三季度开始,重卡行情急转直下。7月1日以后,许多重卡4S店变得冷冷清清,销售人员不得不上门寻找顾客,重卡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制约因素较多 悲观气氛仍重

  从往年的重卡销售曲线来看,从第四季度开始,重卡市场会逐步走出第三季度的低谷而使销售量重新上扬,那么今年第四季度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呢?

  一家重型汽车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反弹的希望很渺茫。他说:“第一,上半年已经严重透支下半年的销量。考虑到价格等因素,有意在今年购买重型货车的消费者基本已在上半年出手。现在,虽然部分4S店还有上好牌照的国Ⅱ车,但是消费者已经失去了兴趣。一方面,国Ⅲ标准已经实施,购买国Ⅱ重卡违反国家法规,存在一定风险;另一方面,现在购买国Ⅱ重卡,发票上的购买日期肯定要写成上半年,得多交几个月的养路费,得不偿失。第二,国家从年初开始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见效,对卡车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重卡是一种生产资料,如果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必然导致重卡需求的下降。同时,银行的信贷紧缩政策已经对经销商贷款和汽车消费信贷产生抑制作用。虽然十七届三中全会重新提出适度的贷款政策,有利于刺激消费,但政策影响的显现需要一段时间。第三,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严重。由于国Ⅲ重卡价格偏高,多数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不急于购买新车。因此,第四季度重型货车的销量难得实现突破。”

  当记者向一家重卡经销商询问时,企业总经理苦笑着说:“第四季度重卡销量不仅不会增加,反而可能继续下降。现在,国际经济形势这么差,对重卡的需求肯定会有影响。”“店里为什么不采取措施进行促销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总经理回答:“当重卡市场有一定的需求时,促销才能取得效果。如果消费者没有购买计划,促销也没用。”

  一位资深专家也认为,第四季度重卡销量难以出现反弹。他预计,今年我国重卡销量增速将回落至10%,明年销量增幅将继续回落。此轮重卡市场调整期为1年左右,重卡市场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逐步复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比较看好年底的重卡市场。他表示,受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和坚持“两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方针的影响,下半年我国GDP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全年仍将保持9.5%~10%的增速。下半年,国内投资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重卡市场有望出现超预期行情。

  (王月)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