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用车市场 低迷中也有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7:53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9月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也严重影响了我国商用车企业的信心,很多企业表示,未来经济形势难以捉摸,有些企业甚至出现了悲观情绪。不过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来看,我国商用车市场未来走势也有向好的希望。

  首先在投资和消费上,国家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

  9月以来,央行在两个月内多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居民的储蓄意愿,扩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的融资成本将降低。

  10月19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指出,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意味着,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后,农民手中可支配的资金将增加,这将促使农民购买相关交通工具发展经营;同时,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从而促进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

  10月25日,铁道部传出消息,国务院批复两万亿元的铁路投资计划,以促进国内经济增长。随着工程的动工,对工程自卸车的需求将随之激增。

  其次,在出口领域,中国商用车出口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因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不少商用车企业对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充满着信心。《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获悉,第六届中国汽车国际(阿尔及利亚)巡展暨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非洲贸易展即将在埃及、阿尔及利亚举办,国内众多商用车企业参展热情高昂,参展企业数量多于去年。不少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出口造成的影响有限,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业务发展趋势良好。

  在专家看来,明年将进入本轮宏观调控的第二年,为了保证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国家的宏观调控将出现松动。“无论是财政税收政策还是专项政策,将使明年商用车的行业环境更加宽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表示。

  也仍有企业持乐观态度。在第三届2008上海国际专用汽车暨零部件展览会上,很多专用车、改装车企业就不认同“中国汽车的冬天即将来临”这一说法。

  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智灵告诉记者:“以我们为例,专用车一直给人以市场规模小、影响力弱的印象,但事实并非如此。汶川大地震后,很多客户意识到应急电力的重要性,公司生产的应急电源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销售形势。这充分说明了虽然一部分

  需求消失了,但会再催生另一部分需求。”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