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忧外患 生不逢时 上海专用车展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7:37  商用汽车世界

  记者 谢光耀

  通过对第三届上海专用车展的仔细观摩,记者对这场盛会形成了两个深刻印象。

  首先,经过6年三届的培育,上海专用车展已经初成规模,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拥有了一批较为稳定的展商队伍和观众人数。70家企业携上百款产品齐齐亮相车展现场,其中不乏高端车型,因此,本届车展仍然称得上是国内最大、最专业、最高端的专用汽车展览会之一。

  生不逢时,是记者对它的第二印象。展会举办之际,恰逢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国内商用车市场大环境也面临不景气态势,很多企业考虑到控制成本费用的因素,没有前来参展。同时,近日举行的上海专用车展,与即将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宝马展(全称“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几乎同时间“竞技”,导致不少展商被“分流”,从而大大削弱了上海专用车展的影响力。

  据了解,跟上一届相比,第三届上海专用车展无论在展商数量还是展品数量上都大不如前。“2006年的第二届应该说是达到了最鼎盛时期,共有120多家企业前来参加,像中集集团这样的专用车‘大鳄’也展示了十几款有很高技术含量的专用车产品。”一家没来参展的商用车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今年这届,中集不再以集团名义参展,只有旗下的扬州中集通华租了一个很小的展位,摆放了两三款老产品。专用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也少了很多。”

  “为什么我们没来参展?一是目前国内外形势不太好,我们要控制成本支出,准备‘过冬’;另一方面,专用车展主要是同行看同行,基本都是厂家自己在交流,不但没带来多少实际订单,反而给了竞争对手学习和模仿我们新产品的机会。”

  “如果多数企业都是这样想,那么上海专用车展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严峻,甚至可能无以为继。中国将无法诞生出一个能与汉诺威商用车展等国际专业展会相媲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展示高端产品、供业界交流先进技术的国际化展会平台。”主办方的一位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表示。

  内忧外患之下,专用车展究竟该何去何从?在采访中,多数人士认为,主办方有必要做出更多的努力,积极邀请商用车终端用户前来观摩车展,扭转业界对该车展“同行看同行”的心理定位。毕竟,同行之间互相交流和学习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仅限于此,就会大大削弱专用车展对企业的吸引力。“跟国际上著名的专用车展、工程机械展会相比,上海专用车展要办成一个知名品牌,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展商负责人这样评价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