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森自控全心致力实践“绿色”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3: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作为全球智能环境技术的领先者,江森自控的绿色产品和技术已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车辆中使用,涵盖原材料选购、零部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使用等各个环节,帮助人们获得更加舒适、安全和愉悦的驾驶体验,从而实现环境、行业、消费者和社会的绿色共赢。迄今为止,江森自控为客户节约了数十亿美元的能源成本,并且实现了一千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这相当于每年在马路上减少了两百万辆汽车的排放。

  现今石油价格屡创新高;全球粮食涨价;气候变暖速度继续加快;温室气体排放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将达到高峰。在如此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面前,汽车作为高耗能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多年前,我国已经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为内容的“绿色GDP考核”,就汽车产业而言,能源消耗和排放污染是其中最具挑战性的两项环境问题;同时,汽车制造过程中如何降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以及如何加强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力度等问题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己任的江森自控,始终致力于与全球客户一起为人们创建一个绿色智能环境,在车体减重以达到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优化“绿色”生产工艺、开发可回收汽车产品和加大回收再利用力度等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

  方向一:绿色环保的原材料

  汽车内饰的设计者们成了这场节能减排运动的积极推动者。江森自控的专家们在现有工艺和资源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绿色环保的汽车内饰产品,如新近推出的Ecobond汽车顶篷正是这一理念的最佳体现。此产品的原料中50%是可再生的生物材料(包括大麻、亚麻和红麻),取代了传统玻璃纤维,比标准热塑性顶篷更轻,可有效减轻车体重量,从而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此外,Ecobond的整个生产过程依靠豆类聚氨酯等天然纤维材料来粘结,在降低对环境和人体污染的同时,也能制造出刚性和韧性兼具的产品,完全能满足客户对强度、性能和抗噪音的要求。

  江森自控的另一个环保创新产品是利用棕榈油多烃基制造的汽车座椅泡沫。该产品是江森自控为东南亚市场特别研发的,棕榈油是该地区的特产,并且是不可食用和可再生的植物资源,该产品的使用减少了汽车材料对石油产品的依赖性,把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了最小。

  使用天然材料生产汽车内饰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有效改善车内空气。江森自控利用天然材料制造绿色汽车内饰,解决了汽车内饰污染问题,有效改善了车内环境,提高了驾驶舒适度,使人们获得更加舒适、安全和愉悦的驾驶体验。

  方向二:绿色环保的生产工艺

  传统的汽车内饰表面处理工艺种类繁多,以原材料来区分,其制作工艺大致有:塑料件的表面喷涂,各种表皮和注塑表皮的处理,以及天然皮革表面的精细加工等等。考虑到成本因素,一些入门级别的车型大多会采用最基础和一些未经处理的表面,制作过程中会排放各种有害气体和物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江森自控始终关注于提升生产工艺,其独创的PP薄膜和RIM阿尔法制作工艺在提高内饰产品的耐划伤性,使中低端车尽显高端车豪华感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善工艺流程,减少制作环节和模具数量(比如RIM阿尔法工艺,最少只要一道工序,即可实现双色表面材料的制作),减少了对原材料的消耗,从而有效降低制作过程中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污染。

  方向三:汽车产品的回收再利用

  为了促进中国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联合制定了《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用以指导汽车生产和销售及相关企业启动、开展并推动汽车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报废、回收、再利用等各项工作。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江森自控利用各种可再生天然材料和先进工艺技术制造的内饰产品完全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由此减轻对环境的负担。

  另一方面,作为年产1亿个铅酸电池的全球领导者,江森自控更积极致力于汽车电池回收,其在北美地区电池回收率达97%。目前,江森自控正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借鉴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经验,在中国发展最为经济高效的铅酸和高级化学汽车电池回收流程。

  方向四:混合动力发展是未来

  在汽车节能中,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是关键。福特汽车则选择了与江森自控合作,致力于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电池(PHEV)车需要的电池系统,确立PHEV车商业化应用的可行性(此为美国能源部2008年6月12日拨款3000万美元资助相关企业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池汽车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江森自控一直是混合动力电池研究的领先者。PHEV电池属于江森自控先进的能源解决方案系列,包括全套混合动力装置,从微型混合动力电池到大型混合动力电池。江森自控先进的电池技术可降低HEVs排放,帮助消费者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与镍金属混合动力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占用面积减少1/3,而且重量减轻一半,使用寿命长达10年。当晚间充电时,PHEV传动系统可以提高燃料效率,比传统的动力传动系统提高一倍的性能。江森自控在混合动力电池开发领域的巨大优势使其赢得众多整车制造商(包括上汽和奇瑞)的青睐,为其提供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汽车消耗了地球上大量的能源,而江森自控在能源使用领域具有专长,能够在推动能源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方面提供真正的独一无二的价值。如今江森自控已成为世界上致力于能源效益的最大的公司之一。” 江森自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罗尔说,“我们将不只在可持续发展上做长期投资,还将继续投资汽车产业的创新并扩大我们在新兴市场的能力。我们依然专注于执行我们的发展战略和改善我们的成本结构,并超越客户的期望。展望未来,我相信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的战略重点和资金实力可让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增长机遇。”

  江森自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独创技术和杰出表现为其带来了众多正面效应。正如江森自控在2008财年第四季度季报的数据显示,由于在提高可持续发展和能源效率的一贯投入,公司在第四季度取得了历史性的业绩,同比2007财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了3%,达到93亿美元。江森自控还因其在环保汽车内饰工艺和材料上的杰出表现分别荣膺第十一届塑料工程师协会(SPE)中欧地区汽车分项奖二等奖和2007 年AVK环保创新三等奖,并连续多年入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指数,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等。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