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兰贝格沈军:通用和克莱斯勒合并并不协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9:39  盖世汽车网

  记者: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的谈判会遇到哪些障碍?通用汽车会提出哪些条件,而克莱斯勒的筹码在哪里?

  沈军:现在你说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我不仅联想起前段时间又盛传克莱斯勒欲与雷诺-日产合并,……分分合合,其实都是在探讨某种可能性而已,还远没有到实质性接触这一地步。有行业的朋友戏言,"这一个月汽车行业发生的谣言或者事实也好,已经远远超过过去一年的了。"即使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应接不暇。员工去留,产品线的合并,企业的作价,乃至于新企业的名称,都会在不同阶段成为合并谈判的阻碍或难点,现在评论未免为时过早。或许,和对待金融企业的方式一致,美国政府会注资救市使两个公司成为"国有企业"也未尝可知呢?

  记者:合并后,对美国汽车业的影响?三大变成二大,对世界汽车格局影响如何?

  沈军:假若存在这种合并,其实总体来说并不能改变太多,因为两个公司产品线互相重复,资源累赘,协同互补效应非常并不是很强,而两者的所存在问题也类似。虽然两家美国公司合并的文化差异会较戴克合作小些,但是除了短期内或许对帐面上由于财务报表的合并对销售总量的统计有所影响,造就一个巨无霸之外,长期来讲,对福特,对大众丰田其实威胁不大,不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或许合并后的运作效率更低,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这里我不方便妄下断言。

  记者:通用汽车如果申请破产保护,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沈军:一旦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直接受伤害的就是他们的员工和其它利益相关人,比如供应商和经销商。这会给美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动荡。

  记者:预计汽车业回暖在何时?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沈军:对于这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分国内国外两个角度看。国内来说,由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行业里有一种比较认同的说法,基本上到2009年下半年就会有所缓和。实际上,今年9月份的乘用车销售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只是相对于年初的预期有所下调而已。毕竟我们的市场一直是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的,而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而国外发达国家市场就很难说,由于金融危机的根源上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待显化和暴露,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持续过程中,我认为还有待观察,现在评价为时过早。至于回暖的条件其实有很多,但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却是在于信念--消费者,厂商和政府共同的信念。记得1920-21年萧条期后有记者问亨利福特,其战胜萧条的秘诀。他坐直身子回答:"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你可以在《圣经》里找到整件事的核心思想,《希伯来书》11.1。"信用经济的泡沫导致了这场危机,我想解决或者克服这场萧条也就只有先依赖于人们的信心了,只有消费者对经济预期的信心建立起来了,愿意消费了,汽车行业的车轮才能再滚滚而动。

  -------本文基于《中国经营报》记者薛凌2008年10月对沈军先生的采访实录。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