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方股东追加投资 东南酝酿“三年振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双品牌齐上阵,三菱君阁(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东南V3菱悦(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

三菱Zinger君阁
三菱Zinger君阁

  本报记者 武卫强

  10月23日,许久没有声音的东南汽车放了两个“礼花”,一个是三菱君阁下线,一个是东南V3菱悦上市。原本严肃的发布仪式因为影星成龙和中国女排总教练陈忠和的到来变得活跃起来。与三菱汽车有30年合作的成龙很是卖力,展示了各部影片中使用的三菱汽车,累计高达300多辆,随后又参观车间,动情地对员工们说:“我拍电影很苦,很卖力,希望大家造汽车也一样卖力。”

  当天的主角是东南V3菱悦,是2006年三菱入股东南后,首款合资公司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V3菱悦在4月北京车展上亮相,经过半年多的预热才正式上市,这份谨慎也显现了这款车型的重要性。导入诸多中级车配置的V3菱悦制定了一个极具竞争优势的价格,5.98万~7.08万元的售价直接攻入其他自主竞品的腹地,更与合资品牌远远拉开价格差距。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说,V3菱悦倾注了他们的全部心血,通过多年来与三菱、克莱斯勒等国际车厂的合作,经历引进、学习、吸收、自主创新全过程,不仅增强了东南汽车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高起点研发模式。

  这款最低售价不足6万元的轿车如何诠释“高起点”?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解释说,V3菱悦搭载了三菱技术的1.5升MIVEC发动机,具备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高达81Kw/6000rpm,最大扭矩可达134N·m /3000rpm,60 公里等速下百公里油耗仅为4.3升。简清隆说,这款发动机是三菱汽车特别为中国市场研发调校的,首度进入中国市场并应用于V3菱悦。除此之外,V3菱悦全车系搭配五连杆独立后悬挂、四轮碟刹、ABS+EBD等,并且是同级车中唯一配备智能无钥匙引擎启动系统、遥控开启行李箱盖、DVD+NAVI触控式卫星导航系统、高保真CD音响带MP3音乐接口等配置。如此装备与6万元的售价叠加,可谓重磅出击。

V3菱悦
V3菱悦

  “倾注东南全部心血”的V3菱悦嫁接在三菱的技术上,同样的制造工艺代工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和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却是东南的。国内的老牌合资企业苦苦求索自主突破,却让弱小的东南率先变成现实。2006年4月12日,三菱汽车入股东南,三方股东——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台湾中华(参数配置)汽车、三菱汽车分别持有东南汽车50%、25%、25%的股份。次年,克莱斯勒以技术许可方式授权东南汽车生产克莱斯勒大捷龙和道奇凯领。在国际化战略推进的同时,一期投资近亿元的东南汽车研发中心也在2006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V3菱悦正是在这样的土壤上生根、发芽的。源于三菱品牌的戈蓝(参数配置 图库)、菱绅(参数配置 图库)、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不尽人如意,悬挂东南标识的V3菱悦被寄予更大期望。简清隆说,他们对V3菱悦的预期销量是每月5000台,现在已经拿到1600台的订单。

  当天的活动中,东南汽车的管理层还推出了一个新人,这就是副总经理田边尚裕,由三菱汽车派驻东南,负责三菱品牌的销售部和服务部。就此,东南汽车在销售和服务领域分成三菱事业部和东南事业部。已经到东南汽车工作4个月的田边尚裕告诉记者,对于目前东南生产的三菱品牌的销售情况,三菱总部不太满意,希望通过成立专门的三菱事业部来推动销售的改善。他说:“东南汽车是三菱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后将有更多的三菱车型导入中国市场,君阁就是三菱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车型。”

  凌玉章接受记者专访时证实,东南的销售渠道正在渐次分离,最终将形成三菱品牌和东南品牌两个渠道。对于目前整体销售不利的现状,凌并不悲观,他说,目前东南的困难不是致命的。前几年遇到的困难是要解决生死问题,现在遇到的困难是如何发展和发展更快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他说:“东南造轿车的起点很高,但实力不够,经营团队对新环境有些不适应,加上前几年合作伙伴三菱的日子也不好过,弱势就表现出来了。”

  凌玉章透露,东南正在制定“三年振兴计划”,“我们从三菱的‘振兴计划’中得到启迪,在产品、制造、研发、营销多个方面进行变革,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素质”。他介绍说,实现“三年振兴计划”需要股东三方都努力,目前正在洽谈追加投资的事宜,预计今年11月份就能完成这个谈判。凌说:“东南汽车的基础是好的,从研发到生产设备都是比较先进的,还有那么多合作伙伴的资源,地方政府也很支持,这么好的盘子投点钱就能长起来”,他说,“改革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东南汽车要发展壮大眼下的困难是必须要经历的”。

  君阁下线是三菱汽车看好东南的一个信号,V3菱悦的上市是东南汽车一个新的起点,在双品牌的旗帜下,东南作为合资汽车企业的代表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