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动未来”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如果环保对于一家企业是迫于压力而不得不履行的责任,那么就摆脱不开应付和达标的心态,就会总在底线上徘徊,其投入就永远会是成本。如果突破思维的局限,把企业的‘绿化’看作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准备,看作企业与环境和社会共赢的必需条件,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当多数汽车企业在绿色环保的表述中遮遮掩掩,倘或以数字游戏来糖塞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一番论调振聋发聩。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01年至今,上海通用仅利用天然气代替传统燃煤一项,就已节约10多万吨标准煤,更不用提还减少SO 2排放2000多吨,以及NOX、CO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锐减带来的环境加分;中水处理为每个基地每年节约水费10多万元;金桥北厂空调水管廊保温改进工程,可减少1台机组的开启,每年节约160万元;改造冷却塔使整个冷冻站的效率提高10%左右,减少机组、水泵等设备的开启,每年节约300万元;油漆车间的5台烘房通过改进优化操作程序,每年节约天然气835万立方米,约合1670万元;金桥厂区2007年的能耗费用与上一年相比,共节约近2000万元(含税);烟台东岳基地2007年的单车能耗较上年降低了28%和19%,在产量增加43%的基础上,能源费用反而降低2.2%。

  在最近本报与中华(参数配置)环保联合会主办的“绿色环保汽车评选”中,上海通用填写的企业申报表长达1万多字。择一二述之:空调冷凝水回用投入10万元,已节约6.48万元;L850离心机供老动力总成区域改造投资73万元,已节约286万元;美亚金桥热水冬季供热方案投资130万元,已节约90万元;车间节能灯改造投资300万元,已节约135万元;Clinch铆接设备替代传统电阻点焊设备投资140万元,已节约12.14万元……

  丁磊说,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追求社会效益,这两者并不矛盾。在他看来,主张绿色生产,实际上长远来看是有很大回报的。“从节能来看,我们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也节省了大量成本。从环保处理来说,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可能会超越现有的一些规定,我们从来不把这个底线作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他说,就国家政策来说,经济发达了,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会很快跟上。你现在不处理,将来再投入处理的费用会更大。

  今年1月22日,上海通用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郑重承诺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提出2009~2012年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并明确到2012年,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要达到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仅此一项5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即可达40万吨;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循环使用。

  丁磊说,上海通用的环保投入累计已有上亿元。总的来看,为环保付出是很值得的,同时对整个团队和员工也很有价值。为什么呢?因为企业文化也会养成员工的习惯。“我们公司各厂区都有三个废物箱,一个是有毒有害的,一个是没毒不可以回收的,一个是可回收的。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回收站不是这么回收的。但是我们能说,回收站不是这么收的,我们就鼓励公司乱扔东西吗?我们每个工人都要有节省能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我到日本去看了一下,发现有一个工厂非常厉害,它们是9个箱子。他就教育工人,要按照这个来扔。如果说一个工人可以在工厂里做到不乱扔垃圾,他们在社会上也是一个好公民。这个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计算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