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品牌试水中国小车市场 主流进口小型车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信国内消费者都难以想象,一辆像QQ或者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级别的小车,可以卖20万元的价格。但当奔驰宣布smart从10月1日起开始在中国接受预订,价格区间为16万-21万元时,有人认为这个价格不算高———因为它是进口车,更因为它隶属奔驰。smart是至今为止国内最豪华的品牌推出的最小的车型,今年,包括宝马、菲亚特、马自达等厂商都向中国市场输入紧凑型小车,随着进口小车品种日趋丰富,能否开辟出一片新的细分车市场?这些小车的前景又会如何?

图为宝马1系
图为宝马1系

  豪华品牌小型化

  事实上,豪华车在中国定位下探,进入紧凑型车区间在去年就已经出现苗头,全新的沃尔沃C30轿跑车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这款紧凑型、横置五缸发动机驱动的轿跑车型成为了运动款车型市场的一股新势力。

  今年6月,宝马正式向中国引进宝马1系,让豪华车细分市场再次下探。宝马的意图很明显,紧凑型后驱两厢轿车率先进入中国,给竞争对手奥迪、奔驰继续施压,抢占细分市场的份额。宝马1系引进中国,意味着国内豪华进口车品牌涉足小型车竞争,之后便是奔驰引进smart。

图为奔驰Smart
图为奔驰Smart

  事实上,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奥迪、奔驰、宝马三大德国品牌都展出了豪华小型化的趋势,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中国汽车市场极具成长潜力的豪华细分市场。在中国市场,宝马的市场份额仍难与奥迪处于同一竞争级别。宝马1系自推出后在全球已经销售55万辆,因此,在宝马1系的竞争对手奥迪A3迟迟没有确定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宝马在高端两厢轿车市场投放1系,领先奥迪一步进入中国该细分市场。

  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让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霸主奥迪也感到“不安”。奥迪的A3车型迟迟未能引入到国内,这确实给奔驰、宝马在细分市场上提前布局赢得了时间。虽然A3还无法确定进入中国的时间,但随着A3在海外市场的改款,如果中国市场的投放与全球市场同步,无疑将挑起豪华品牌小车的竞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豪华品牌产品结构的扩张,紧凑型车无疑成为了豪华品牌不敢轻视的新战场。

图为菲亚特朋多Grande
图为菲亚特朋多Grande Punto

  进口小车越来越多

  除了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外,近两年其他品牌引进小型车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据进口车商介绍,今年新消费税对1.6-2.0升排量的车型税率并没有调整,另外,该类进口小车外形美观时尚,体积较小,在拥挤的车流中方便行驶,停靠自如,配置高而且性能普遍较强,这些优点特别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在进口车市场上,仍是高档豪华车占主流,但小车的面孔越来越多,2006年的时候,有现代的美佳、雷诺梅甘娜、欧宝的欧捷利和雅特,去年,则增加了铃木吉姆尼、雪铁龙C4 coupe、雅特GTC、沃尔沃C30,今年,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宝马1系、菲亚特GrandePunto、奔驰smart也相继入市。

  在不久的将来,也许还有更多国际品牌的进口小车将会出现在国内的车市。大发明年可能将旗下两款小型车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分别是小型敞篷轿车大发Copen和小型SUV大发Bego(参数配置),奔驰紧凑型SUV GLK有望进入中国市场,在宝马1系带头做出示范之后,相信奥迪A3明年也有很大机会引入。

图为大众甲壳虫
图为大众甲壳虫

  高端小车消费群体难以成型

  奔驰旗下品牌Smart,在欧洲早已享有盛誉,而在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该车也有众多FANS,除了该车经济环保、时尚可爱之外,受追捧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价格低廉:在欧洲市场,硬顶的Fortwo车型售价仅为9000多欧元、敞篷车型为1.2万多欧元。在美国市场上Smart Fortwo的售价为1.16万到1.66万美元左右。

  但在中国,高端的进口小型车要拓展市场,并没有价格优势可言,应该说,价格才是进口小车最大的劣势。Smart这样一款A00级的车型,其顶配车款能卖到与国产中高档车那样的价格,宝马1系这样的紧凑型两厢小车卖27万元,比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还贵。相近价格之下,一般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更大的车型。

  造成高端小车这一窘境的肯定不只是价格一个因素。在进口高端小车中,也有一些热销车型,如宝马MINI、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现代酷派等。MINI前三季度在中国大陆的销量增长65.9%,达2362辆;现代酷派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为2500辆。如果从数据上看就不难发现,卖得好的高端进口小车和卖得差的国产高端小车的销售数量已经非常接近。所以,品牌、车型的独特性也是决定小车是否能在中国市场热销的因素。

  但总体而言,能卖得好的进口小车仍是少见的,我国汽车消费结构和观念,决定了高价的小型车很难形成市场规模。在国人的传统理念当中,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外,还关乎“门面”,更大更豪华是首要考虑的。从短期来看,进口车市仍是高档豪华车主宰全局,小型车尽管数量明显增多,但还是难成气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