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卢载万最想对外界说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42  中国青年报

  文 程远

  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最近在和记者的一次交谈时表示:“我现在最想对外界说的话,是北京现代开始生产出真正的中高级车了。”

  卢载万的这一坦率表达,初听起来很是平常,但若对北京现代的发展做深一些考察,就不难体会出其中深刻的含义来。

  我们知道,韩国现代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跨国汽车公司,但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却屡屡受挫;北汽是中国最早建立的汽车企业之一,属下还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但由于轿车项目屡遭挫折,企业渐次萎缩,大有被边缘化之势,两个“门当户对”的公司,因为相互需要,一拍即合,谈判前后不过半年时间,便“速配”成功,产生了北京现代。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家更是憋着一股劲,现代拿出自己最好的资源,北京市也是倾全力支持,第一个产品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便一炮打响,继之,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更是屡创销售新高,北京现代的“极速之旅”令人刮目。

  然而,公司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销量的急速上升,强化了双方急于追求规模的诉求,公司成立仅仅三年,就提出了实现百万辆的发展目标,而对自身的先天不足则缺乏深刻认识,无论是后继产品的选择还是市场战略,就都值得研究了。

  毋庸讳言,现代汽车并非是一个强势品牌。北京现代要急于扩充规模,产品更多的是选择容易上量的车型,即走低端的战略,市场战略也多采取降价和促销手段,从而给人们造成的印象便是:北京现代就是能打价格战,而产品就是低档次、低价位。

  毫无疑问,在市场价格虚高时,降价是最便捷也是最有效的营销手段,的确能立竿见影。但是,价格竞争毕竟有一定的度,中国汽车的价格经过近几年来的连续调整,盈利空间已变得十分有限,特别是低价车型,生产企业几乎无利可图。虽然企业还可以进一步挖掘成本潜力,但要做到持续降价已经成为不可能。价格竞争还对企业造成了两方面的伤害:一是企业没有利润,无法可持续发展,二是损害了企业形象。看看当前的中国市场,什么车子卖得最好?什么样的企业日子最好过?是越贵的车子越好卖,车子越高档的企业日子越好过。

  应当说,选择生产低价位车子并没有错,特别是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为最广大的低收入人群造他们能够买得起的车子,甚至还可以说是一种善举。然而市场却是这样奇特,一味降价,消费者反而不领情,总觉得你的产品不可靠,价格还没有降到位,还应当再降。当前在中国,不仅自主品牌汽车遇到了这样的悖论,一些生产小排量的合资企业也为此深感困惑。

  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是以盈利为前提条件的,这道理简单的就像一加一等于二一样。作为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参数配置)的企业,现代汽车当然不会不明白,这些年他们做了很多努力,千方百计地要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在美国它们已经如愿以偿,品牌价值连续保持上升势头,并入选美国《商业周刊》的“全球百大品牌”。旗下索纳塔车型2008年连续荣获两家杂志评选的“最有价值车型”称号。现代汽车在美国的累计销量如今已经突破550万辆。在中国市场上推出SONATA御翔(参数配置 图库),也是这个战略框架的组成部分之一。然而SONATA御翔在中国上市并不成功,不仅没有创造出销量奇迹,产品形象也没有得到多少提升,没有达到北京现代所预期的目标。究其原因,除产品本身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外,市场运作上也是很不到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