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无力支撑两个伙伴 面对昌河长安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3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昌河、长安 铃木汽车左右为难

  本刊记者 朱行之

  昌河铃木splash会是救世主?

  3年前的9月,年过古稀的铃木汽车社长铃木修曾率领17人的团队,参加昌河在九江的发动机工厂落成典礼,在5天时间里他不辞辛苦造访了昌河汽车九江、景德镇、合肥三个基地。今年9月,他再次来到中国,却没有去昌河。

  今年对昌河汽车来说是动荡的一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昌河亏损1.4亿,每股净资产下降了32%,这个曾经的微车领域的领先者半年销售量不足3万辆(不包括昌河铃木销量)。随着中航集团组建“新中航”,并表示要继续做大做强汽车业务,原本可能被剥离出中航系的昌河在置换出上市公司ST昌河的汽车资产之后留在了中航的大版图内。目前为止,中航集团并未拿出系统的“拯救”昌河汽车的计划,媒体方面也传出了铃木方面可能要“抛弃”昌河的传闻。

  事实上,昌河铃木上半年的销量也刚刚超过3万,不到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的十分之一。这个数字难免使在中国微型车领域耕耘多年的铃木方面感到尴尬。昌河铃木的主力车型利亚纳(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问世3年了,一开始的高定价使它没能一炮而红,2007年又遭遇召回事件,这款在美国市场颇受好评的小车一直徘徊在国内同级车市场的边缘。

  显然,昌河需要新鲜血液。6月,铃木的新车splash确定2010年落户九江,有观察家把这视为铃木和昌河关系仍然牢靠的象征,而另一些人则开始为昌河汽车如何捱过新车来临前的日子而担心了

  长安铃木 还有扩产的必要?

  和昌河铃木相比,长安铃木的日子要好过一些,前9个月销售量超过10万,是为数不多的在上半年车市遇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成绩的汽车厂家。目前,长安铃木的产能是20万辆,如果后三个月销售平稳,长安铃木的销售将可能突破13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70%。

  就此,急切想要实现区域汽车产量目标的重庆政府方面认为,长安铃木应该着手兴建二工厂。

  但是,铃木方面却不这么认为。9月初,菲亚特和铃木初步达成协议,铃木将为菲亚特代工生产一款和SX4无甚差别的车型。显然,铃木认为重庆现有的产能利用率还不高,而短期内即使的销售剧增也不会带来产能危机。

  铃木的看法是有缘由的,从2003年以来长安铃木的销量一直在10辆左右浮动,在获得了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和SX4两款全球同步战略车之后,这样的销量也难说是一个辉煌的成绩。

  2001年,长安和福特携手之后,铃木的中心曾一度向昌河转移,但昌河“扶不起的阿斗”的疲软表现显然使铃木又回首长安。

  10月,在访问长安铃木的某次会议上,面对重庆方面兴建二工厂的动议,铃木修说:“我刚去长安铃木工厂去看了看,现在长安铃木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的。比如一些大量用手工操作的地方可以改进成自动化,这样也能够进一步腾出地方扩大产量。”这是不是意味着铃木也并不想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长安铃木身上?

  铃木无力支撑两个伙伴?

  进入中国的日本汽车企业丰田、本田都有两个合资伙伴,为何铃木的局面如此东支西缀?

  记者前往铃木的全球主页调查了一下铃木的产品线。除了国内已有的车型,铃木未引进的车型除去一些和雨燕类似的微型车外,不是SUV,就是APV(铃木的单厢车),没有拿的出手的三厢轿车产品。这可能是导致铃木难以兼顾两个伙伴的一个原因。今年的巴黎车展,铃木再推出全新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同时,推出了一款名为Kizashi的概念大型轿车。铃木要拓宽产品线?铃木专注微车的历史将从此改变?

  等待铃木把轿车拿到中国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更现实的方法是并网。9月,铃木中国总经理桥本俊明向媒体表示:“我的意见是悬挂统一标识的车,都可以在所有渠道销售。”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要实现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和铃木进口车共同经销店达到75家的目标,而明年的计划是100家。

  抱成团就一定会暖和?奥迪的并网计划达到了这个效果,铃木的并网计划是三方并网,难度要大于奥迪,它将会取得怎样的收获尚难预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