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福:比亚迪将直接跨越到电动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整合产业链

  产业垂直整合是比亚迪汽车一贯的思路。10月6日,比亚迪股份以近2亿元收购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夏治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过收购宁波中纬,比亚迪汽车整合了电动汽车的上游产业链,将加速整个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步伐。

  通过收购,比亚迪拥有了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掌握了一些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夏治冰表示,过去常说在电池技术的领先地位是比亚迪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最大资本,现在,除了电池技术外,比亚迪也掌握了驱动电机控制技术制高点。

  王传福在深圳高交会上曾对媒体表示,电机的驱动系统中最核心的是IGBT,以前都是进口的,成本大概在1万元左右。比亚迪购买宁波中纬之后,自己制造驱动系统的IGBT,成本将是之前的十分之一。

  崔东树认为,目前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来说,除了技术上的可靠性,最大的障碍就是整车成本居高不下,价格高出传统燃油汽车太多,性价比难如人意。

  比亚迪以收购秦川汽车开始,进入汽车行业,随后开始了以产品为原点、向上游不断扩张的过程。通过将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环节纳入企业的围墙之内,大幅降低成本。王传福表示,其首款电动车F3DM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其价格将只有国外类似产品的一半。

  电动车的争论

  9月底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引起业内的轩然大波。王传福认为,吸引“股神”巴菲特的是电动汽车的前景。王传福认为,目前全球面临最大的三个问题:能源危机、二氧化氮排放问题、环境污染。在这种大环境下,发展电动汽车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有机会颠覆现有的汽车发展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的争夺战中,以前一直一马当先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今年开始受到电动汽车的强有力的挑战。日产汽车宣布,将在2010年开始在全球率先规模商用电动汽车。同时,通用汽车宣布将在不远的将来投产Volt,本田以及三菱汽车等厂商也纷纷推出试验版本的电动汽车。

  调查显示,国内对电动汽车的认可程度超过其他发达国家。德国大陆公司去年12月到今年对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瑞士、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各1000名汽车驾驶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混合动力轿车,45.8%的受访者表示考虑购买电动轿车。调查特别提到,中国受访者对专为城市交通设计的电动汽车的认同感达到73.4%,超过了其他7个国家。

  比亚迪既要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又要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继续扩大份额。这对在汽车领域一直擅长制造、以跟随者形象示人的比亚迪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巴菲特的投资也将加速比亚迪电动汽车发展步伐。在与巴菲特签约的现场,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以电动汽车作为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敲门砖。未来也将与风投在海外设立若干生产基地。这也是比亚迪欢迎巴菲特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比亚迪一旦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就能充分借助其旗下的电力公司修建大量的充电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