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全面试水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9:43  长江商报

  破解世界难题 寻求新能源代步工具 

  面对当前能源紧张的世界难题,寻找可替代能源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眼下,各汽车厂家正加大研发新能源车的力度,其中,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有望成为第一个批量走入市场的先锋。

  克莱斯勒“凤凰”待飞 

  近日,克莱斯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吉姆·普莱斯向媒体透露,公司投资30亿美元研制的,被命名为凤凰(Phoenix)的新型六缸发动机将在2010年面市。凤凰采用独特的停缸技术,可关闭部分汽缸的燃油喷射,从而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公司也正致力于将混合动力技术应用于公司最畅销的道奇公羊皮卡上,预计将在2010年推出相应产品。吉姆·普莱斯表示,克莱斯勒将通过努力让节能环保成为自己产品的亮点。 

  克莱斯勒集团新成立的混合动力/电动车部门(ENVI,该部门同时负责纯电力驱动车的研制)一直致力于上述车型的研发。吉姆·普莱斯介绍,这些车型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不到4秒,连续行驶里程至少为482公里。 

  虽然吉姆·普莱斯并没有明确指出上市的具体时间,插入式技术的准规模化生产对于克莱斯勒集团而言不啻为一次飞跃。在今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克莱斯勒集团的三款概念车公诸于世,克莱斯勒ecoVoyager配备的是纯电动传动系统,道奇ZEO配备的增程型电动传动系统,而吉普Renegade则配备了插入式电动传动系统。

  通用暂时领跑 

  实际上,插入式混合动力计划几乎是世界汽车巨头们的必修课。通用汽车目前在这一领域暂时处于领先地位,它七月份与A123Systems组成联盟开发新的长寿命锂电池。9月16日,通用汽车公司百年庆典日当天,通用汽车在中国再次完成了一次前瞻性战略布局:计划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破土动工。 

  而在当天“通达百年·用心中国”为主题的通用汽车百年华诞庆典晚会上,通用举行了量产版雪佛兰Volt的全球首发仪式。 

  在发布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告诉记者,Volt电动汽车将于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由此,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先引入雪佛兰Volt的市场之一。 

  丰田加快步伐 

  不过,一直在全球和通用竞争的丰田汽车也不示弱。 

  9月10日,丰田与英国EDF能源公司在英国进行丰田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路测和评估。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英国是第五个进行测试的国家,之前,丰田曾相继在日本、美国、法国和比利时开展过该车的测试。 

  在这次为期一年的路测项目中,EDF能源公司将研究建立充电站的最好地点,以保证该车能大规模投入市场,初步计划,将建立40所充电站,主要分布在伦敦市区及周边郊区。丰田公司和EDF能源公司还将共同对该车的性能、操作性进行评估,并对试驾该车的人员进行更深一步的调研——这些试驾人员都将来自EDF公司。 

  丰田表示,目前的测试涉及的车辆用的是金属氢化物镍电池,但将来的量产车型将会采用轻质性能强大的锂离子电池。该人士告诉记者,插入式的混合动力和常规的混合动力车使用相同的双驱动器,可以通过外部电源直接充电。另外,大容量电池可以使车辆在纯电模式下行驶相当远的距离。丰田汽车表示,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将于2009年提前进入市场。 

  本报记者 任爱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