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面彩旗飘飘 家中红旗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7:33  金羊网-新快报

  红旗(参数配置)和奔腾并网销售一事将要尘埃落定了。曾经独立出去的红旗,最终回到了一汽轿车的怀抱。回想起双方纷纷合合的往日情缘,真让人唏嘘不已。

  作为红旗回归高端的主打车型HQ3(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被曝已经停产几个月。今年5月份,原红旗事业部下属的一汽红旗销售公司销售部已经重新并入了一汽轿车销售公司销售部,如今的红旗事业部只负责HQ3的生产。而并网后的红旗HQ3将于9月下旬在全国奔腾销售网点再进行一次上市活动。由于缺乏后继新车型,仅凭一款卖了近两年的老红旗HQ3,早已让经销商们如坐针毡,揭不开锅。

  消息传来,红旗品牌全国8家经销商似乎应该欢呼雀跃。是的,并网之后能够拿到奔腾的畅销车型,红旗经销商将不会难为无米之炊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红旗只生产了92辆车,销售788辆,基本上是单纯的库存销售。以至于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已经没有了红旗品牌的产销统计。而这与奔腾月均销量5000辆的业绩相比,实在是寒碜到家。在一汽集团内部会议上,掌门人徐建一曾不止一次对奔腾的突出成绩予以肯定和鼓励。

  这让曾被寄予厚望的红旗更不好受。随着徐建一就任以来大刀阔斧地对自主品牌进行改革: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重新调整红旗品牌定位,成为今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的重要突破口。红旗和奔腾并网后,振兴红旗的重任将交由一汽轿车来完成。一汽轿车在奔腾上的成功经验对红旗也是一个好的促进。

  红旗销售网络的分而合之,也暴露了一汽在红旗品牌构建上缺乏长期成熟计划的事实。一种计划意识替代了市场规律,就像当初红旗生产所谓的科级车、处级车一样,都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模式在作怪。如此看来,红旗品牌自主前景不妙。

  作为国人,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我们无法阻挡合资品牌不断攻城略地、新车迭出的事实,但我们真诚希望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至少能够保证“红旗”不倒,这样对中国汽车工业也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文 李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