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自救押宝V3菱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0:04  第一财经日报

  在试过合作、合资之后,东南汽车又把拯救重任放到自主品牌身上。

  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之后,东南汽车首款自主品牌V3菱悦(参数配置 图库)上个月月底正式上市,而东南汽车能否借助V3菱悦走出连年亏损的困境依然难料。

  东南困境

  相比东南汽车万宇车队在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中的捷报频传,现实中的东南汽车就显得逊色多了。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东南汽车销量不足5万辆。而今年东南汽车的两款主力产品,戈蓝(参数配置 图库)前7个月仅销售3165辆,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则售出11138辆,同比分别下降31.5%和26.4%。按照这样的趋势,2008年全年东南汽车的销量将难以超过3万辆。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监测数据,东南汽车仍然亏损严重,且同比下滑19.35%。在中汽协监测的19家汽车企业当中,东南是仅有的2家亏损企业之一。

  其实,以轻客起家的东南汽车曾有过一段辉煌。2002年时,东南汽车多款主力车型称雄商务车市场,占据了轻客市场第二位,但在2003年菱帅(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之后,东南汽车开始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乘用车市场,并且在当年排在乘用车市场的第13位。然而,东南汽车随后的人事频繁变动,也使其市场占有率排名一路下滑。东南汽车不仅没能发展起乘用车,连一直引以为荣的轻客市场也陆续被江铃、福田、跃进等赶超。

  此后,三菱的直接持股以及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也未给东南汽车带来根本性的改变。面对困境,以董事长凌玉章为首的管理团队开始不断寻求自救,今年以来便数次传出重组的消息。

  在北京车展期间,不甘现状的凌玉章曾对媒体表示,东南汽车仍将成为国内乘用车行业的前十,其依据是众多的合作伙伴,三个合作品牌加上东南品牌,只要每个品牌贡献2万辆,就是一个可观的销售数字。

  V3重任

  V3菱悦从一开始就背负了太多的期望。

  东南汽车曾对媒体坦言,从下半年开始,公司几乎把所有的资源放在了V3菱悦身上。

  凌玉章曾透露,东南汽车形成了国际品牌、自主品牌“两套马车”并驾齐驱的产品发展战略。在自主品牌方面,继V3菱悦之后,未来会增加三厢车型的5系列、7系列及两厢车型的4系列、6系列、8系列等不同级别产品。破题之作的V3菱悦,其上市后市场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了东南汽车的未来走势。

  在V3菱悦下线仪式上,东南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易善佑表示,V3菱悦和国内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将重点发力于二、三线市场。从配置上来看,V3菱悦搭载的三菱1.5L MIVEC发动机是其最大的亮点,在60公里等速下油耗仅为4.3升,并且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

  今年车市整体低迷,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合资品牌集体向二、三线市场挤压等因素影响,自主品牌整体下滑明显,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进入全国销量前十的奇瑞和吉利,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对于品牌号召力不足的自主品牌来说,价格历来是最大的竞争砝码。从媒体普遍预测的7万元以下价格来看,V3菱悦还是有一些竞争力的。

  从现实来看,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将是V3最强悍的对手,目前F3的厂家指导价在5.98万~9.58万元之间,经过调整后实际交易价格早就下探到5万元以内了,每月至少8000辆的销量已成菱悦的最大对手。(丁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