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调整为家轿铺路 经济型车增幅预计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9:38  长江商报

  商家大力促销,“节油战”开打、消费税反向刺激 

  目前,车市中曝光率最高的两个词语,莫过于“消费税”和“金九银十” 了,这两者对未来几个月及更长时期的车市将产生深远影响,特别对经济车型而言,将会起到快速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消费税开征,大排量的车价肯定会上调,现在有的已经涨价了。”一进口车商负责人说,大排量车的涨价,还是会对经济型车的销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特别是经济型轿车的价格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且在九十月,经济型轿车还会出现高速发展,这块的销量将占车市很大比例。 

  “‘金九银十’的到来,车市的销量肯定有非常好的发展势头,这也是市场的传统规律。”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商贸分会副秘书长王斌表示,经济型轿车占整个汽车市场约40%,随着用车成本的逐渐增加,经济型轿车还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政策将为家用轿车铺路架桥 

  9月1日,新的汽车消费税开始正式实施,此举重在抑大扬小,大排量车也应声开始全面涨价。这一政策的实施和市场的系列反应,一下子让很多善产销经济车型的厂商看到了希望,经济型轿车将来有“好日子”过了。 

  “大排量车的涨价,对经济型车的销售还是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特别是中高档车销售比较明显。”武汉欧博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张才红经理表示,且从现在开始,这块的销量与前几月就有了明显上升。 

  其实,经济型轿车从来不缺乏买家,而且长期是车市的“大户”,但今年车市在油价、原材料上涨和奥运热的诸多影响下,车市遭遇了近四年的最强寒流。此时,很多“经济型客户”开始持币待购,捂着钱袋子观望车市。 

  “此次消费税的调整,从短时间来看,应该对经济型轿车的影响有限;但从长远来看,会促进经济型轿车的发展,特别是20万元以下的车型。”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商贸分会副秘书长王斌表示。 

  “大排量车价上涨,这样经济型轿车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分析人士还强调,除此之外,国家会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出台系列组合拳来抑制大排量的发展,而那些节能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将是这些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1.6L左右轿车为增速最快方阵 

  一项政策或许在短时间难以改变车市格局,但强大的经济型轿车军团,仍然在车市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车市整体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经济型轿车的销量仍有上佳表现。 

  在分析车市形势时,王斌表示,前几个月车市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所谓的车市“非常冷”,价格跌到了谷底,以及车市将出现拐点等,从市场情况来看,车市还不错,买车的人也不少。 

  对此,记者阶段性地查阅了车市前几月的销售记录,据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其中增速迅猛的主力车型是1.0L-2.0L的车型,而销量最好的则是1.0L-1.6L的经济型轿车。进入第二季度6月份,轿车排量区间的市场份额还在逐渐扩大,与5月份相比,1.0L及其以下、1.0L-1.6L和2.5L以上都有不少提升。 

  除此之外,再从今年1-7月的产销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02.85万辆,同比增长14.69%。这是所有乘用车方阵中增长最快的营地,而此方阵中,2.0L以下车型几乎占了80%左右。 

  结合以上数据就整个市场份额而言,1.0L-1.6L的普通级轿车、1.6L-2.0L的中级轿车占我国市场份额最大,两者总共占84.28%。业内人士分析指出,1.0L-1.6L车型喜人的销售形势,是消费者消费理念逐渐转变和这一区间车型品质提升的双重结果。

  经济型车增幅预计将超过10%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车市销售将借着秋风逐渐好转起来。王斌认为,夏天过去了,车市销量肯定有非常好的发展势头;这也是市场传统规律,特别是大的节假日逐渐临近,在很大程度上会刺激消费。 

  而作为阵营最大的经济型轿车,也将借此良机大展拳脚。“在九十月期间,经济型轿车会出现高速发展,这块的销量将占车市很大比例。”与张经理同样看好经济型车市场的还有建银汽车斯巴鲁专营店吴先生,他认为,九十月车市肯定会出现利好的销售形势,今年车市就看这几个月了。 

  据介绍,目前汽车市场中,经济型轿车占整个汽车市场约40%左右,属于绝对的主力军。而就在车市还未完全火爆起来时,丰田、东风雪铁龙、哈飞、吉列、奇瑞(参数配置)(参数配置)、雪佛兰等旗下多款经济车型都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随着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和扩大,经济型轿车的购车群体将稳步上升。”王斌表示,进入九十月以后,经济型轿车增幅预计会在10%左右,因此在接下来两个月,经济型车市场会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本报记者 张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