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伟世通和3M联手概念车X-Wave展示50项未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14  理财周报

  当国内大部分零部件企业还在依靠制造吃力地生存在产业链末端的时候,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开始化被动为主动,如伟世通和3M联合开发起了概念车——X-Wave,将创新技术主动展示给了主机厂。

  “无论是资产重组还是战略合作,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这些动向表明,它们越来越希望能够通过强强联合,以期从主机厂那里赢得更多的话语权。”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理财周报记者在上海见到了这款以“50项未来新技术”为卖点的两家零部件巨头联手研发的力作。伟世通亚太区市场兼中国销售总监杨卫华对记者说,“X-Wave概念车集中展示了在空调、内饰以及包括照明在内的电子系统等领域的创新技术。”

  直通式空调箱和超薄型辅助空调箱是X-Wave两款独特的空调箱技术。前置的直通式空调箱体积紧凑,可以提供强大的设计灵活性,以便设计团队将仪表板置于车体的更靠前部位,从而使车厢内部布局更为合理并为双储物手套箱提供空间。超薄型辅助空调系统安装在驾驶座下方,与目前通常使用的后辅助空调箱相比,不占用额外储物空间,出风更柔和。其内置的离子发生器可大大提高车内的空气质量(离子发生器具抗真菌和除臭功能,能去除空调异味,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同时提高空调箱的过滤效率)。

  内饰方面,伟世通的整合化触摸式中央集成控制面板,采用接近传感器和触摸控制,轻薄的面板看上去像一块平板,上面并没有按钮。该触摸式中控面板能将温度、收音机和多媒体控制功能进行巧妙组合。带有触摸反馈功能的触摸屏在不使用时,屏幕将隐藏所有按钮。

  X-Wave运用了半透明TPO表面信息显示技术,该技术可提升高质量内饰感受,通过使用这种独特的材料给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提供信息和表面印记。这项带有神秘感的技术能使背景照明等得到更广泛的运用,从而增强了内饰整体和谐性。X-Wave还在内饰缝合时运用了多种材料实线缝合工艺。该工艺以实线缝制拼接不同材料,创造高性价比、高品质的表面效果。据了解,多材料缝制技术因其独特的配色和缝线提高了设计自由度,有助于车型和产品系列形成差异化,且无须进行额外的气囊验证。

  理财周报记者从3M工程师处独家获悉,3M公司为X-Wave概念车提供了三维虚拟成像、新雪丽表面材料降噪、电容式倒车辅助系统、平面照明、内饰件装饰膜、精确定向发光灯纤、透射膜、振动控制系统、车轮平衡系统、太阳膜等创新技术。3M创新的集成光导技术兼具功能性和绚丽的照明效果,例如门板、地图收纳盒和驾驶舱的精确照明灯或串灯的应用,巧妙的内部照明达到强化主机厂的品牌形象。

  “只有在开发产品时能预期并响应市场变化的企业才能把握巨大机遇。伟世通和3M等零部件供应商已准备好协助主机厂设计成本经济、技术创新的车型,以满足驾驶者和乘客的需求。”杨卫华这样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