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赶宾利速度 劳斯莱斯“被迫”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9月3日,劳斯莱斯幻影双门轿跑车在上海发布,在销售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宾利的压力下,劳斯莱斯这个百年品牌开始了一轮年轻化的调整,以抓住越来越年轻化的富裕人群。

  追赶宾利

  推出时尚与价格更低的产品是劳斯莱斯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介绍,代号为RR4的“小劳斯莱斯”将在2010年发布。与幻影相比,RR4将拥有更小的尺寸和更低的价格。有消息称,这款车的售价将在人民币200万元左右。

  原本是一家的劳斯莱斯与宾利,在一次收购中分别被宝马大众获得。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劳斯莱斯就像劳力士手表一样耳熟能详,宾利却是个陌生的名字。这本是劳斯莱斯在中国市场上最好的资本,但劳斯莱斯在中国的销量与品牌知名度却未能与此成正比。

  当日,《第一财经日报》两次向郑津兰咨询幻影双门轿跑预期销售目标、目前订单数目。郑津兰均以“不重视销量”、“不好统计”为由,回避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随后查询德国宝马集团与大众集团发布的销售数字,劳斯莱斯2007年中国销售106辆,全球销量1010辆,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幻影软顶敞篷轿跑车型。同期宾利全球一共售出10014辆轿车,中国客户买走了338辆。

  作为豪华品牌中的两个高端代表,劳斯莱斯已经在很长时间里不敌宾利。2005年,宾利全球销量是劳斯拉斯幻影的10.8倍,为8627辆,同期劳斯莱斯销量为796辆。2007年两者的销量差距也接近10倍。近4年来劳斯莱斯虽然保持着不断增长的势头,但绝对销量与宾利依然保持了较远的差距。

  历史上劳斯莱斯最高销量达到3000辆,销售高峰时期持续在2000辆左右。与之前的业绩相比,劳斯莱斯目前的产能只利用了一半。

  在软顶敞篷幻影的帮助下,劳斯莱斯2008年1~7月销量实现了同比58.4%的增长。劳斯莱斯由此看到了休闲豪华车的广阔前景。宾利作为豪华车实现1万辆年产销的案例,也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

  劳斯莱斯走时尚化路线

  幻影双门轿跑车改变了劳斯莱斯乘坐者尊贵的派头,购买它的人将从后排座位移到前排,亲自当驾驶员。同时劳斯莱斯也开始注重驾驶的快感。预计这款新车的参考售价为人民币680万元左右,首批客户预计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到车。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与劳斯莱斯相比,宾利更时尚,而且有价格更低的中端产品,车型更丰富。大众因为缺乏豪华车,在宾利身上倾注了许多心血与精力。

  宾利有6个系列的车型,价格从278万元到1388万元不等。5个系列的10多款车型售价均在600万元以下。而劳斯莱斯的车基本上都是600万元以上,车型的选择也更少。中端与相对低端的豪华车,为宾利带来了各个年龄与收入层次的消费者。

  为了迎合年轻客户的需求,幻影双门轿跑车被设计成充满休闲浪漫气质的一款车。“中国的富裕人群越来越年轻,我们需要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劳斯莱斯大中国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郑津兰在媒体谈话中介绍,劳斯莱斯中国年龄最低的车主仅有19岁。幻影双门轿跑车的定位与劳斯莱斯长期以来庞大庄重的形象大有出入,不过劳斯莱斯大中国区认为这是对幻影产品线的补充。

  发布会同时传递了新款劳斯莱斯的信息。代号为RR4的“小劳斯莱斯”将于2010年发布,它的尺寸与价格均低于幻影,目前正在英国的古德伍德生产。

  有消息称,RR4车与宝马7系共享底盘、车舱、动力系统、电子配件等部件,但核心部件如发动机仍然是劳斯莱斯独有的。宝马公司董事会成员Burkhard Goeschel透露,RR4售价为25万欧元,排量3.1升左右。如果属实,将是劳斯莱斯售价最低的车型。宝马7系的技术加上低价策略,不难看出劳斯莱斯的意图。(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劳斯莱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