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21:50  新浪汽车综合

  8月30日,以“节能环保--商用车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的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重庆市政府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专家与学者、企业家代表、企业技术人才等近百名嘉宾相聚一堂,共谋商用车行业的节能环保发展战略。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和重庆汽车工程学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汽车报社、商用汽车杂志、中国汽车动态网、重庆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

  重庆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总裁黄勇代表论坛承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热心于商用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参会的主要领导和业界专家,并代表承办方推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协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为本次论坛主席,推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为本次论坛主旨演讲和互动讨论的主持人。

  张小虞主席在论坛致辞中,简要分析了当前商用车行业良好的发展形势和激烈的挑战;提出了各位专家在这次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的希望,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汽车工业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之一,重庆市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童小平也亲临论坛指导工作。她指出,本次论坛确定的主题是行业内强烈关注的,这将极大地促进商用车企业节油和环保产品的开发,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实现和世界的同步发展。她表示,重庆市政府将加快扶持汽车产业的发展,积极促进自主品牌的创新、技术的提升,打造融制造、研发、商贸服务为一体的“中国汽车名城”,建成面向全球供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与互动讨论两个场次。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作了题为《发挥我国商用汽车比较优势,率先实现国际化》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力军,商用车的自主发展、自主创新已成为了当前的发展主流。在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和技术引进仍然是商用车发展的必要途径,商用车企业要积极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针对当前行业现状,商用车企业要清醒认识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全面实现产业政策“十一五”规划,坚定不移地实现2020年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他谈到,全行业应重视对专用汽车和特种汽车的开发,深刻认识和把握自然灾害频发的国情,更加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汽车工业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商用车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国民经济的良好环境和持续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先生以《商用车市场分析与预测》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对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后,指出2020年以前,商用车需求仍将保持与GDP增长率大体相当的增长速度,而商用车的高端化趋势将越发明显。他提出,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必须强化竞争意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在各方面做好准备,主动迎接市场挑战。

  商用车事业的发展,是离不开院所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孔辉先生作了题为《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汽车工业的近况、发展汽车自主品牌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列举了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不同模式,提出了商用车企业要正视品牌打造的难度,重视创新人才,并指出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推动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

  在互动讨论阶段,来自汽车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一汽集团、南汽集团、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等重型汽车企业的领导通过谈论的形式,围绕节能环保的主题,各抒己见。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阳树毅在讨论中对商用车企业的发展作了深度的思考;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左格拉对重卡企业在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方面的具体工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整个讨论会的气氛热烈而融合。在嘉宾们的热烈讨论和精彩阐述中,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发展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