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小F,灵--试驾比亚迪F0(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4:02  汽车族

比亚迪F0外观图片
比亚迪F0外观图片

  其实直到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F0还仍然叫做F1。我们并不清楚这次更名的具体内幕,根据比亚迪的说法,F0采用了“时尚0缺憾”这样一个概念,因此更名为F0。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0是原点,F0是比亚迪最小的一款车型,把他当作车型系列的原点也是合理的。我想有一个话题不用避讳,与F3一样,F0同样是的源自仿制,他的原型车是丰田的Aygo。由于丰田没有在中国引进这款车,因此Aygo不是非常出名,实际上他是一款丰田当红的微型车。F0在前灯、尾灯、格栅样式和特征曲线上都做了相应调整和再设计。我认为在这里我们不必拘泥于“学”或“抄”的字眼,“法不禁则行”(从历史上看,外国品牌已经很难与自主品牌打赢类似的官司了,所以放松心态,拿出大将风度是最好的选择),关键是要看目的和结果,挂羊头卖狗肉是我们所不齿的,但真学出个样来且不给原型车添恶心的,我们就应该认可。F0就便做到了这点:不但由内到外都学出了个样,而且活儿还做得挺漂亮。

  在这里我就不再详细描述他的外观,褒奖应该送给他的原设计者。比亚迪对内饰中控面板的改动还是很大的。在配合现有零件的基础上(比如圆形的空调旋钮),这套设计可以说非常出色,既有自身特点,也没有破坏原设计风格和内饰的统一性,因此F0的内饰看起来很协调。F0的仪表板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他的转速表单独布置,位置就在方向盘下仪表板左上部。当然这不是我们工程师的杰作,但其实也不是Aygo工程师的原创,这种设计最早应该是出现在Mini上,看来爱学习的不光是中国人呀。以上说的都是表面文章,很多自主品牌都在做,其中不乏高手,但此次F0最可贵的是,他还修炼了三重内功,虽不登峰造极,却也足以震慑武林。

  我们所说的第一重内功就是动力性,F0使用的1.0升BYD371QA发动机是比亚迪专门为这款车开发的。这款直列3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升功率超过了50千瓦,最大扭矩达到了90牛米,其电控系统由博世公司匹配;第二重内功是操控性,F0的前悬采用麦式悬架,并且前后都安装了副车架,这种一般在高端轿车上采用的底盘结构用在这个级别的小车上很罕见,它既能保证车的操控性又能保证舒适性;第三重内功则是安全性,F0的主/被动安全系统齐全,ABS+EBD是标配,双安全气囊、可溃缩转向管柱、安全带警示灯等必要的安全辅助装置也都出现在F0上。怎么样,有这三重内功的还不是高手么?其实对于高端车也没什么,但别忘了这是A00级,是价格最低且最入门的车型,有这三种手段,当个小老大一点不是问题。

  学出个样来的身段也好,练了三重内功的体格也罢,其实F0最可人的地方不是某某地方非常突出,而是各个比较突出的地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作为入门级的车型,我们却不能一眼找到不可接受的缺点(想当初这类车可是看三眼愣找不到优点的呀),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提高。另外F0还有几个必须要表扬的长处,他基本解决传动系统抖动问题(这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老毛病,由于制造精度和公差问题,自主品牌的车型总有振动传递到不该传递的地方,比如方向盘,变速器挡杆);实际开起来,他的转向助力均匀合理;高速行驶时,车也没有发飘的感觉,虽然还没有达到无懈可击,但这些也足已让我们为他击节叫好了。

  “这个F0灵么?”

  “这个小F,灵!”

    

  文/王垠 图/王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