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购车全过程:经济型两厢车挨个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1:03  新浪汽车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北京人,他向我们详细的讲述了选车历程及用车心得。依依不舍的卖掉老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从众多车型中海选新车、偶然间发现了利亚纳、同利亚纳的众多车主进行交流、等待车辆降价、直到提车,这一过程相信也是很多人买车前都要经历的。最后,他的用车心得也非常详细,让我们知道了利亚纳的驾驶感受和经济性方面的最真实的情况。 其中一些观点和想法是只有准备买车的人才会具有的,它应该会对您的选车带来很大的帮助。

  告别老伙伴:依依不舍的送走化油器老捷达。

  我和我太太都已年近60岁了。我们家的第一辆私车是在1995年买的。我们老俩口原来一直不想换车,甚至都想把这辆车一直开到不能再开为止。但是12年的车毕竟老了,目前会调试维护我们这种进口大化油器的老师傅已经越来越少了,终于使我们下了换车的决心。

  幸福和烦恼:众多的时尚两厢小车,选哪个呢?

  现在的人买车真是幸福,有那么多车可以挑,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到处都是汽车的广告、介绍、测试和驾车评语。不过这种幸福有时候也挺烦人的,那就是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心神不定,犹豫不决。全家讨论,议论不休,充分民主,各有主意。有人说这是幸福的烦恼,有人说这是烦恼的幸福,反正就是幸福加烦恼,烦恼加幸福呗。

  不管钱多钱少,买车也只是一种家庭消费行为。既然是消费,首先就应该树立一个适合自己的消费理念。市场上的车有上百种,技术指标各不相同,价格档次相差悬殊,但是没有绝对的好和坏,适合自家的就是好车,不适合的再好也跟自己没有关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那第一步就进行市场调查。看报纸,每期北青报的汽车版都要从头到尾看个遍。上网络,女儿介绍的che168、新浪、搜狐等等一个都不漏。逛市场,中联、各品牌4S店,甚至连南四旧车市场都去过。这一圈下来,真是有收获。要买就买个明白,我们先后观察了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和众多型号,新伙伴的定位和身影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

  1、用途为家用车。因为我们夫妇俩马上都要退休了,买车主要是为了日常家用和休闲旅游。

  2、车型为两厢。因为我们越来越喜欢两厢车了,既方便又实用还温馨,拉个大件和户外用品也不用再去借车和租车了。

  3、排量为1.6L~1.8L,对于我们来讲足够用了,相对也比较省油。

  4、品牌为经典成熟的欧系车或细致实用的日系车。

  5、价格在10万元左右。奔驰宝马买不起,太便宜的不能买,日常代步20多万的没必要,10万左右的用几年再换辆新的也不心疼。

  6、一定要是自动挡。北京的交通这么堵,开捷达车时一天下来脚脖子都痛。我太太一直就怕“坡起”,自动挡的起码不溜车,而且自动挡车今后一定会成为城市用车的主流。

  7、城市道路综合油耗能够控制在百公里8~9个。现在油价这么贵,而且会越来越贵,油耗水平已经成为选车的重要指标,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吧。

  8、合资车,原装件比例高一些,核心机械最好是原装进口。

  遵循这个思路,我们把主要的二厢车都梳理了一遍:

  两厢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车是真棒,但超过了我的预算范围,忍痛割爱;

  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外形让人喜恶分明,1.6的动力弱了,2.0的超出范围;

  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动感时尚,我们老俩口开着有些太年轻了,后备箱偏小,有点犹豫;

  长安铃木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太太和女儿都喜欢这个车的漂亮外形,但是我开着不合适,先放一边;

  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刚上市那阵子绝对是个好车,现在太老了,不能再考虑了;

  广州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车虽小内部空间不小,1.5CVT非常省油,重点考虑;

  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 经典欧洲小车,动力性还不错,就是后座太小了,更适合刚结婚的小两口开;

  东风日产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刚刚上市,宣传很猛,空间巨大,配置偏低,重点考虑;

  东风日产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综合性能不错,市场占有率高,但是也超过预算范围,先放一放;

  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HRV: 虽是“通用制造”,但美系车和韩系车都不在本次考虑范围之内,据说油耗还偏高;

  Polo劲情: 严谨精湛的造车工艺,外观上和欧洲新款保持高度一致性,后备箱偏小;

  天津一汽威乐(参数配置 图库):经济实惠,自动挡车型中价格最低的,但样子感觉有点土,品牌也没优势;

  菲亚特周末风(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有南汽即将停产的消息了。

  ……

  几乎看了一个遍,还是没有发现那种马上就非买不可的。

  偶然的发现,必然的选择:无意间走进昌河铃木的4S店,看到了利亚纳……

  有一次在逛西四环中联市场时,女儿随意拉着我们进了一家店,迎面摆着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和浪迪(参数配置 图库),我说这不是“昌河面包”吗?女儿说:“这是昌河,但不是面包,你们往那边看”,一辆过去从来没有见过的、第一眼看上去说不出什么感觉的车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先看外观,体型浑圆朴实,说不上时尚,也说不上靓丽,初看还有一些中庸,但让人能明显的感觉到一股欧洲风情,从前面看很像是一辆绅士风度的轿车,从后身看又是典型的两厢车,侧面看起来还有点像古香古色的“老爷车”,男士开起来不小气,女士开起来也潇洒,每个家庭成员人人都能开,既适合追求典雅的年轻人士,又适合讲究稳重的中老年人,接送个客人也不掉价。

  抬头看见店里挂的广告,才知道这辆车是铃木品牌下的一款家用轿车,名字叫“利亚纳”。说到铃木我倒不陌生,很多年前我买的第一辆原装进口摩托车就是“铃木100”,也叫“SUZUKI”,可“利亚纳”这个名字起得既没有日本味又没有欧洲味,倒是有点儿南美印第安名字的感觉。外形这一关的印象还不错,算通过了,那就再看看内部吧。

  打开车的前门,先习惯性的伸进脑袋闻一闻有没有那种劣质材料的异味儿,因为有的车内饰材料污染很重,新车买回来几个月都散不完味儿。还好,这个车里没什么味道。钛银色的中控台并没有给人特别的惊喜,但是绝没有低档车的感觉,抚摸前饰台板的手感相当不错,在控制面板上方还有一个可以显示时间和外部温度的小液晶屏(后来证明非常有用),红色的仪表板背景光十分清秀,3个圆形空调控制旋钮也还挺可爱,以浅色调为基调的内饰做工总体上讲还算是比较细致的。

  从说明书上看到利亚纳的轴距只有2480mm,非常不起眼的一个数字,比长安铃木的天语SX4还要小,可是当我一坐到驾驶座上,马上就有了一种欣喜的感觉。首先是坐姿高,高座椅低地板设计,前方视野非常开阔,而且像我这种体重接近200斤的大肚汉坐进去也不用像其他车那样必须先来个大弯腰。其次是头部空间非常充裕,我177cm的身高,头顶上面居然还有不少空,呼吸都觉得舒畅了很多。后排腿部空间也非常理想,比我看过的同类型的几种车都要大,后排座椅还能稍微调一下角度。美中不足的是后座宽度稍微小了一点点,并排坐3个人不是很舒服。

  我之所以看中两厢车就是因为后排座椅能够放倒,拉大件东西比较方便。记的以前在商场买大彩电还不管送货,租个车又得花上好几十,而利亚纳在两厢车中的后排装载空间原本就比很多车都要大,把后排座椅推倒放平后,行李箱的容积就更是让人满意了,简直可以顶一个小面包车了。

  后来我一直给一些利亚纳的销售人员出主意说:你们一定要想办法让看车的顾客坐到利亚纳里面去,因为仅从外表看,显不出利亚纳的任何优势,而只要他们坐进去了,买车兴致就会大大增加。我就是坐进去以后才产生了强烈的购买欲望,因为这个车的空间太舒服了。没说的,基本就是它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