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抗本田CRV 日产奇骏10月国产酝酿SUV市场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24  人民网-市场报

  在进口国内多年之后,日产旗下最纯正的SUV之一奇骏即将于今年10月份以国产车的身份登台,并于年内上市。预计售价在20万到25万元之间。届时将与东风本田C-RV形成竞争。

日产奇骏

  近段时间以来, 北美和欧洲SUV市场出现大滑坡,而国内SUV市场却逆市而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SUV以销售22.43万辆、同比增长42%的骄人成绩独占各乘用车型增长之首。能够保持如此之高的增长速度,说明SUV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力。

  被业内成为“日系三剑客”的本田CRV、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都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对象。这三款车型中,只有本田CRV已经实现了国产化。至于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何时才能国产,一直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话题。虽然较长时间以来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最近种种信息表明,新一代奇骏落户野心勃勃的东风日产已成定局。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将成为城市SUV市场上一颗“重磅炸弹”,新一代奇骏一旦面市,势必改写本田CRV独霸天下的局面。

  从2007年3月日内瓦车展的惊鸿一瞥,到今年下半年落户东风日产正式投入国产,新一代奇骏的每一个市场举动都吸引着中国车迷和竞争对手的关注。相比上一代奇骏,新一代奇骏拥有三大优势:智能化四驱4x4-i驱动系统、超大灵活的行李空间和高品质感的人性化内部设计。全新改良的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可以通过选择两轮驱动和自动模式来应对各种路况需求。除VDC外,这款新车型还配备了偏航控制辅助系统,大大提升了车辆在各种恶劣路况条件下的主动安全操控性能;先进的上下坡辅助系统,更是在少数豪华SUV上才可见到的配置。超大灵活的行李空间和高品质感的人性化内部设计,为户外生活提供充裕储备空间,实用性和便利性大大增强,驾乘感受充分提升。此外,新一代奇骏还采用了全新的底盘设计,车身和轴距尺寸也有所增加。

  作为风靡全球的一款经典城市SUV,奇骏在海外市场上可谓战绩辉煌。据相关资料,2000年至2007年间,奇骏累计销量共达到了61.5万辆,其销售最多的一年达到了6.4万辆,平均年销售量达到5.4万辆。此表现让新一代奇骏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颇高,对它国产化的呼声自然愈发强烈。

  今年6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13计划”时,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曾表示,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入中国乘用车厂商第一集团军”。今年3月和6月,高性能跨界车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一代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功上市,显示东风日产已经加快了其新车导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如今,具备优异智能化特征的城市SUV奇骏的导入,使东风日产在轿车、Cross-over和SUV等细分市场都分布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车型,体系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山雨欲来风满楼。专家预测,城市SUV的热销和奇骏的国产将加速丰田RAV4、福特翼虎等进口车的国产步伐。新一代奇骏的量产面市,将不只是给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增加了一种选择机会,最重要的是,国内SUV市场的重新洗牌势将不可避免。

  业内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内SUV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类似北美和欧洲市场那样的大滑坡,“国内SUV的总量不到40万辆,而北美市场上SUV和皮卡的总量已经超过轿车,每年接近700万辆,所以这个细分市场对油价的敏感程度会很快体现在销量上,而国内SUV潜在消费者在购买力上相对要强一些,所以国内的SUV市场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会跑赢整体车市。”贾新光表示。

  而包括日产汽车在内的车企,都早已经注意到SUV市场的油耗将是致命的硬伤,所以在研发新一代的SUV车型时都纷纷把新款SUV的油耗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对象,大规模采用CVT以及发动机新技术,大幅度降低油耗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