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代高尔夫入华 南北大众“和为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第六代高尔夫入华南北大众“和为贵”(图)

第六代高尔夫

  当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掠金夺银之际,于三年前启动的大众“奥林匹克计划”也接近了尾声。

  此时,从赛场外传来消息,第六代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最终落户长春,“将南北大众产品线进行重新定位和划分,以加大差异化”,这是大众“奥林匹克计划”的关键要义。作为本届北京奥运会唯一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最大的收获是南北之间“和为贵”。

  落户长春

  “这是肯定的了,现在已经开始订设备了。”听到记者打探有关第六代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入华国产之事,一汽-大众规划部高级经理尤峥没有丝毫犹豫,“明年9月就开始生产了”。

  8月初,大众在德国正式发布了第六代高尔夫,按计划首先在欧洲投放。接下来,大众将把它带到中国。

  然而,就是这款为大众(特别是在欧洲市场)赢得无数荣誉的车型,其第四代在一汽-大众国产之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败。尽管没有彻底做砸“高尔夫”这块金字招牌,但第四代高尔夫的惨淡销量也让一汽-大众一再推迟了第五代高尔夫(A5,基于大众PQ35平台)的国产计划。

  直到2006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两厢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HS,用以替代老一代高尔夫(A4)。虽然与A4出自同一平台(PQ34),外观也大同小异,但一汽-大众并没有将其命名为高尔夫,人们认为这是一汽-大众有意在为新一代高尔夫(A5)做铺垫。期间,网上流传的第五代高尔夫在华进行路试的谍照,似乎也表明A5落户长春只是时间问题。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高尔夫A5却一直待字闺中。

  “第四代高尔夫(A4)引入的时机和定位都不合适,使得大众这块金字招牌在中国遇到了滑铁卢。”在车评人钟师看来,当时大众宣布引入A4之时,A5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市了,这使得国内“高迷”们颇为不满。“不过,第五代高尔夫在欧洲市场,也并未取得预期销量。”

  据记者了解,和以往的高尔夫不同,现款第五代高尔夫即便在德国本土市场也显得价格昂贵,车身较以往大了不少,失去了许多高尔夫传统的魅力。“这或许是大众放弃引进A5的原因之一。”

  去年十月,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便向记者透露,“要是上的话也不是明年,应该是2009年。而且是第六代高尔夫(A6)。”

  以和为贵

  其实,让大众一再推迟把新一代高尔夫引入中国市场的原因,除了A5自身的短板外,南北大众对这一经典车型的争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没错,当时上海方面是和我们争过,他们(指上海大众)说我们卖(A4)的不好。”一汽-大众一位负责产品引进的管理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前业界流传过的说法,“但我们有生产高尔夫的经验,大众不可能把高尔夫给上海。”

  关于南北大众对新一代高尔夫的争夺,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南北大众都拥有大众PQ35平台(一汽-大众在此基础上生产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大众则生产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而新一代高尔夫同样出自同一平台。为平衡南北大众的关系,将会把A6交给上海,而一汽-大众则生产A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