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凤求凰:沈阳版“上南配”还是“一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一汽希望收购华晨金杯,而且愿望很强烈。

  接近一汽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在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之前,一汽新掌门人徐建一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向政府主管部门和潜在投资者频频“吹风”,来表达一汽亟须做大做强的愿望。

  如果,政府部门能被一汽的执著所打动,长春与沈阳将同样能演绎一场新版“上南合作”。

  回购诉求

  这是一汽“放手”金杯7年后,第二次酝酿“回购”的计划。一直以来,回购华晨金杯,更多的是一汽集团单方面的想法。直到最近有媒体披露,徐建一以及他主导的一汽惊天计划,才使此事再次浮出水面。

  为了给集团整体上市寻找可炒作的题材,一汽内部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并购扩张计划。徐建一希望,一汽在整体上市前可以把盘子尽量做大。据知情人士披露,一汽此番并购的目标已经锁定位于沈阳的华晨金杯。

  “这是徐建一一手主导的,双方已经有过接触。”8月18日,上述接近一汽的人士告诉记者,集团高层都支持这事,现在一汽正在积极“游说”国资委、发改委和辽宁省政府,希望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一汽必须乘着上升趋势,迅速出手多买下一些资产,才有可能赶在车市落潮之前以最大的规模包装上市。”

  记者日前致电辽宁省国资委,负责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的资产经营管理处和企业改组处的人士均谨慎表示:“不清楚一汽收购华晨金杯的事情,也不予以置评”。

  虽然以徐建一为首的一汽高层,已经在秘密推进回购金杯的计划,但是一汽集团表面上还是波澜不惊。“我不清楚这个事情,也不方便发表评论。”一汽集团宣传部负责人李惠乐对记者说,目前他仍在成都参与捐资助学项目,至于“一汽拟收购金杯”消息也是自己从网上看到的。他不否认类似的传闻,却拒绝置评。

  实际上,一汽希望收购金杯在业界早已经不是新闻。

  早在2004年,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少帅”竺延风,就动过重新收购金杯的念头。2001年,正是出于一汽全局战略的考虑,一汽退出了坚守了6年多的金杯项目,当时接盘的正是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的仰融,后者是以华晨幕后支付人的名义买下金杯的。

  2002年6月“仰融事件”爆发后,辽宁省政府迅速接盘华晨汽车(CBA)对金杯的控股权,进而“吃下”金杯,在金杯成为辽宁省国资委旗下国有资产的同时,也宣告了竺延风回购金杯计划的阶段性失败,因为跨区域收购国有资产的难度已经明显加大。

  时下,竺延风未完成的使命已经落在继任者徐建一身上。业界人士分析,对于徐建一而言,如果顺利并购华晨金杯,既做大了集团整体上市的盘子,又弥补了一汽长期以来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欠缺的短板,如果运气够好的话,一汽还能一举拿下宝马这样的高档轿车品牌。

  坚决抵制

  不过,徐建一的如意算盘打得并不顺。至少在目前看来,祁玉民和他执掌的华晨金杯,对于一汽的收购计划并不买账。

  “依我看,收购华晨金杯只是一汽的单方想法罢了,因为金杯一旦被一汽兼并,话语权就在别人手里了,这是辽宁省当地政府和辽宁省国资委最不愿看到的。”接近华晨汽车的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华晨作为辽宁省的重点企业,加上有从政背景的董事长祁玉民个性比较强硬,因此华晨短期内根本不可能被别人吞并。

  “我是华晨金杯的当家人,我都不知道(一汽)收购华晨的谈判‘到了技术层面’。”另据华晨金杯内部人士披露,在获悉有媒体披露一汽集团将“收购金杯”的消息后,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感到非常恼火。

  “无论是在整车出口还是国内销售,华晨金杯的经营业绩都不错,我们企业发展得好好的,为什么会被收购呢?”8月20日,对于外界甚嚣尘上的收购传闻,华晨金杯公关科长苏庆菊同样感到疑惑。苏向记者解释道,如果一个企业要被别的企业收购,不外乎两个关键性因素,要么经营不下去,要么是由政府主导并实施重组计划。

  “对于现在的华晨金杯而言,上述两个条件都不成立。”苏向记者透露,为了启动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项目,辽宁省政府在今年就一次性拨款几十个亿,来支持华晨汽车的进一步发展。言下之意,如果辽宁省国资委有意要出售华晨金杯,为何还要斥巨资上马“第二工厂”?

  2008年5月份,由于盈利能力趋于好转,华晨金杯控股的上市公司“ST金杯”摘掉了“ST”的帽子,公司股票简称由“ST金杯”变更为“金杯汽车”。金杯汽车的年报显示,其2007年共生产整车75058辆,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98%;实现利润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01%。

  “2007年华晨集团整车销量是30万辆,今年车市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我们的销售目标是确保30万辆力争实现33万辆。”华晨内部人士说。在祁玉民任董事长的华晨集团(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共有华晨金杯、金杯车辆和华晨宝马三个整车厂,分别生产中华(参数配置)轿车、金杯海狮(参数配置 图库)MPV、阁瑞斯商务车、金杯轻卡和宝马高档轿车。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中华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利润不高,加上新车研发费用的持续大投入,尽管在集团层面的整体销量上每年都在增长,但是华晨在资金链上仍然是捉襟见肘。以至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要兴建第二工厂,董事长祁玉民都得亲自向辽宁省政府求援,以便获得政府的融资支持。

  这也是业界屡屡传出类似“华晨即将被收购”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