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凤求凰:沈阳版“上南配”还是“一头热”(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多方博弈

  “一汽希望能尽快重组金杯,但是现阶段华晨并不买账。”据华晨内部人士说,祁玉民对于一汽的频频递出“橄榄枝”,态度强硬而且立场坚定,那就是坚决抵制。据悉,祁玉民的底气主要来自辽宁省以及沈阳市地方政府来对华晨的鼎力支持。

  目前看来,徐建一“回购”金杯的惊天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充满诸多变数。

  “这肯定是一个多方博弈的过程,关键要看徐建一怎么去运作。”接近一汽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汽要想成功收购华晨金杯,最关键是要说服国资委和国家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然后由中央政府主导、地方政府协调来完成这场跨区域的重组,这样基本上拷贝了“上南合作”模式。

  实际上,政策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一汽的扩张计划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过后,国有企业将加快改革和重组,中央企业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将进入市场竞争。李荣融强调,国内的149家中央企业在奥运会后将加快重组,到2010年将减少到80~100家。

  同主导“上南合作”的上汽集团一样,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也属于被鼓励“加快重组”及“进入市场竞争”的国务院国资委央企行列,而徐建一要实施他的扩张计划,借助的正是奥运后央企的新一轮重组浪潮。

  虽然可以挥舞政策的“大棒”,但是要想说服辽宁省政府和国资委启动重组计划,一汽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四年前,上海通用重组沈阳金杯通用,同样费尽周折,类似的事情一直让辽宁省政府和地方国资委耿耿于怀,他们不可能不吸取教训。”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汽来说,最难做的工作就是地方政府。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7年“上南合作”过程中,正是由于上汽集团对南汽跃进集团以及南京政府给出了“三不变”原则(即重组后南汽的企业名称、独立法人地位和纳税地点不变),才打消了地方政府对跨区域重组的种种顾虑,加快了双方的重组进程。

  不仅如此,一汽“回购”金杯需要面临的难题还包括:尽最大努力说服华晨的合资方——BMW德国宝马公司。“如果政府同意了,剩下最大的障碍就是宝马,因为宝马目前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很强,它不知道和一汽合资会是什么结果。”据悉,目前华晨与宝马的第二工厂选址已经确定,近期就将开工,而如果华晨这时与一汽合作,宝马显然不想跟奥迪同在一个屋檐下。文 杨小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