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化解北美压力 欲与中兴合作皮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用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化解北美销量下滑所带来的压力,传言其与河北中兴汽车的接触,可能会使双方在皮卡车型上有所合作,因为两个月前,通用刚刚在北美关闭了4家皮卡和SUV工厂。

  “对于和中兴汽车的接触,我这里还没有任何的消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对本报记者说,“是否会将通用的皮卡拿来中国生产,这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6月初,通用汽车共关闭了分别位于墨西哥、加拿大、美国的俄亥俄州和威斯康星州的4家工厂,致使上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但却使通用汽车每年可节省10亿美元成本。同样,关闭工厂的措施也导致通用皮卡和大型SUV年产量减少约70万辆,降幅达35%。

  面对北美地区高昂的生产成本,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将这部分产能转移至新兴市场,中国、俄罗斯等市场或都是通用将要考虑的重要地点。

  今年7月,通用汽车的轻型卡车销量急剧下降34.7%,而轿车7月销量也下降12.1%。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复兴通用汽车的轻型卡车事业,正成为通用的当务之急。

  而通用参股的上汽通用五菱,也许是被通用看作是可以复制的成功经验,此前的五菱汽车在加入通用大家庭后,一跃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的第一把交椅。这其中,通用的生产技术、管理体系以及导入的产品,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和中兴汽车的接触,或许是通用汽车想复制上汽通用五菱模式,因为中兴汽车拥有皮卡和SUV生产线,通用汽车则拥有丰富的皮卡车型,所以双方合作的互补性还是很强的。

  河北中兴汽车公司是我国重要的皮卡生产企业,公司拥有三个整车制造工厂和一个产品研发中心,现有员工2300人,年生产能力10万辆。主导产品有皮卡、SUV两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

  中兴汽车在国内有300多家经销商、230家服务站,海外营销服务网络遍布中东、非洲、东南亚、南美、俄罗斯、西欧、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俄罗斯、埃及、越南、土耳其等地建立了海外工厂,开展CKD/SKD境外组装业务。

  如果通用能与中兴汽车展开合资或合作,利用中兴现有的生产和销售网络资源,可以帮助通用在短时期内扩大皮卡或SUV车型的产量,相应冲抵北美关闭工厂带来的损失。

  此外,即使在通用汽车保持领先地位的中国市场,其国产车型的销售业绩也开始出现滑坡,上海通用7月销量达到36961台,比较6月37921辆销量,出现了3%的降幅。所以通用汽车在中国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是急迫的。

  中兴汽车方面也曾表示,并不排斥和通用汽车的合资,即使是技术合作也是可以的。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中兴汽车作为自主品牌,脚步明显慢于奇瑞(参数配置)、吉利、华晨以及同在保定的长城汽车,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中兴汽车目前的产销规模,已经使其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中兴汽车也急需外力帮助。中兴汽车销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中兴汽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超过3.5万辆。

  据了解,中兴汽车的长春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年10月即可以建成投产。根据规划,该项目具有20万辆皮卡、SUV、CUV及MPA车身等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本报记者 丛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