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输入欧宝血统 别克君威欲“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欧宝最新旗舰车型Insignia
欧宝最新旗舰车型Insignia

  “廉颇老矣”的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并不打算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通用方面获悉,新一代君威的投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整车测试工作已经结束。新君威就是今年7月伦敦车展发布的欧宝全新Insignia,只是在前脸部分改成了别克系列的家族脸。

  2005年之后,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领域逐渐失势,其间推出的荣御(参数配置 图库)、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均未表现出与上海通用强势品牌相吻合的销量。全新君威将在今年10月左右发布,来自于欧宝的血脉,能否一改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市场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

  欧宝Insignia变身君威

  欧宝全新Insignia首发于今年7月22日举办的伦敦车展。车身长达4830毫米,车身造型吸取了奥迪与大众的圆滑,车顶采取跑车化设计,风阻系数仅有0.27,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位置。出色的风阻系数不仅使Insignia具有更高的车速与稳定性能,燃油经济性也将有良好表现。

  欧宝为Insignia提供5种引擎,包括柴油和汽油发动机。在国内生产的预计为2.0L和2.8L V6发动机,2.8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50马力。欧宝在Insignia车型中第一次采用了四驱版本,全系配备六速手动及自动变速器。

  根据国内目前曝光的试车谍照,Insignia版君威在前脸部分进行了小幅修改。进气格栅改成了别克传统的瀑布型,雾灯改成中国流行的圆筒形,Logo挂上了别克的盾牌标志。

  Insignia替代君威,成功杀进中高级车市场的首要问题是血统问题。通用旗下的欧宝以动感、操控、科技与性价比为品牌特征,而君威在中国长期以来的认知是“宽大”、“豪华”,一派美国车的风格。

  从品牌而言,欧宝在欧洲虽然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意甲球队AC米兰队服胸前的“opel”已经悬挂了8年之久。但在中国,欧宝却是个陌生的品牌。据统计数据,2007年欧宝雅特、雅特GTC、雅特敞篷版、威达、赛飞利五大系列车型在中国的总销量仅为3718辆。全国37家专卖店,每家店月均销量仅有8.4辆。

  此外,新君威还要面对同门竞争的问题。虽然君越拥有近5米的车长,比Insignia长出150毫米,但君越与君威的直接竞争对手都是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目标客户重叠。同时以君越目前20.98万~29.98万元的售价,新君威的售价该如何定夺以错开同门竞争,又不至于在凯美瑞、雅阁面前显得太掉价也成为一个难题。

  老款停产静待“多戈”

  8月9日,记者走访上海通用武汉中北路专营店时,“老君威已经停产了。”店内销售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处于终端的销售人员直接感受着消费的脉搏,持续3年的委靡使君威的品牌力急速下滑。但上海通用似乎不愿意放弃君威曾经的荣誉与辉煌,2002年上市的君威不仅为上海通用挣得大笔利润,也使上海通用年销量始终稳居国内汽车企业前三名的位次。如果把1999年投产的别克新世纪看成君威的前身,君威与雅阁、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统治中国中高级车市长达5年之久。

  但在2005年之后,随着竞争加剧,君威销量与价格不断下滑,品牌力严重受损。2007年,君威月销量持续在2000~1000辆左右。再启用“君威”这个品牌名称,无疑需具备极大的勇气与信心。

  2008年1~5月,君威月销量最高1891辆,最低14辆。3月和4月分别爆出529辆和285辆的新低。

  这样的市场表现,给重新启用“君威”品牌的前景性打满了问号。还需要注意的是,经销商认为的君威替代车型君越,并没有承担起替代的职责,率领上海通用回到中高级车三强的阵营。也许,上海通用需要另一款车,来实现中高级车市场更多的份额。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君越1~7月单月销量平均不足5000辆,销售最好的2月为6874辆,同期凯美瑞销售12184辆。刚过去的7月,凯美瑞销售9439辆,雅阁17183辆,新上市的东风日产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8095辆,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7567辆,而君越只有微薄的4710辆。天籁的加入与第八代雅阁的放量,进一步蚕食了君越的销量。在此情况下,上海通用急需一款车来挽回这种局面。

  根据中国车市规律,中高级车不仅是利润最大的细分市场,更是决定品牌形象、经销商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

  如果把2006年2月君越的上市看成君威的告别,曾经的霸主在阔别近3年之后要实现“王者归来”,但能否一统江山值得市场期待。

  (朝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