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携手南昌航空大学 实施“中华第一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05  新京报

  上周二,由南昌航空大学携手华晨汽车共同实施的“中华第一飞”计划在沈阳华晨汽车E2发动机工厂正式启动。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首次联合,更是国内首次开展的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的一次突破性试验。华晨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这个项目华晨将开始进入航空业,而在今后1.8T发动机也成为华晨的重大战略。

  中华全系车型将运用1.8T

  华晨金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告诉记者,这次双方合作的1.8T发动机正是华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项目,而搭载该系列发动机的车型虽然销量不佳,但华晨已经决定把它当作未来的重大战略。“1.8T将成为中华品牌的主流发动机,并且运用在全系车型上。”刘志刚透露说,今后华晨会加大1.8T车型的推广力度,而今年初步制定的目标是5000—10000辆。

  “事实上我们1.8T目前一期的产能是5万辆,二期的产能要达到10万辆,以后还可能要到20万辆。但这个项目研发比较痛苦,我们的人很少。”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销量一时没上去,再加上还没有对别的企业外销,因此华晨将走另外航空路线,实行跨领域发展。

  “其实,我们的1.8T跟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1.8T直喷机型和南汽1.8T相比,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都超越它们。”华晨公关处长苏庆菊进一步介绍说,因为采用了废气涡轮增压技术,目前华晨1.8升排量的发动机动力性超过了2.5升普通发动机,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增压器可以达到与发动机同寿命,并且在长达1.2万公里之后才需要更换机油。

  华晨开始进入航空业

  祁玉民认为,由于技术长期落后,导致国人对自主品牌产品不信任。“这次和航空领域的合作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华晨的生产技术。但这绝对不是炒作,而是希望通过发动机带动整个产业。”祁玉民表示,在前期,华晨主要是通过外销1.8T发动机开始进入小型飞机领域;而后期将会寻找合资公司合作,实现产业化,并扩大业务范围。

  “中华第一飞”项目组长王云教授告诉记者,在当前国际航空界,小型飞机正在成为航空业发展的大趋势。其中在我国,由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

  “中国小型飞机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关键是解决动力问题,而解决动力问题的核心则在于如何降低小型飞机发动机的成本。与大多数中小型飞机所采用的航空发动机相比,同样采用活塞原理的汽车发动机经济、可靠、高效,更具普及的价值。”王云透露说,此前从国外采购的一台航空发动机就需要27万,但各项关键技术指标上已经满足要求的华晨1.8T发动机只需2万—3万元,因此在量产后,国内小型飞机的成本仅需20万—30万元,跟一辆中级车的价格相同。

  华晨金杯副总裁万宇非还表示,虽然1.8T目前是汽油发动机,但在改进后使用更高品质的航空油也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魏学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