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货写意--试驾中华酷宝1.8T手动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13  中国汽车画报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外观图片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外观图片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外观图片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外观图片

  如果手头有16万元的预算,而你的需求又是双座跑车、颜色漂亮、外形动感、不错的动力表现和手动变速箱,有什么选择?这样 “运动” 的配置看上去不可能用区区16万元换回。没关系,今天我给您支一招

  其实这不是什么“独门秘笈”,只要你关注一下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酷宝,就自然明了。眼前这辆“火龙驹”有着平民化的运动基因。它不只是表面文章,而是背后下了功夫的产品。

  华展追求运动化的造车理念是目前自主品牌中最彻底的。酷宝的定位就是平民Coup6,吸引的是来自中等收入年轻一族的目光。他们看重操控与外形,对品牌形象的关注略低。与此同时,钱包的厚度不足以达到购买国外大牌跑车的实力。这样的人不少,至少在路上我们被三番五次地“骚扰”问价格就是证据。

  酷宝的低价虽不能与廉价划等号,但有些低成本的无奈。面板按钮的设计方方正正,很保守。空调温度显示屏的信息还不够精细。装饰条也用了仿碳纤维材料。同样,车门把手的塑料看上去很廉价。电动车窗升降过程中也会出现异响。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内饰图片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内饰图片

  看来,华展的用心真的不在内饰材料的选择上。但是,瑕不掩瑜,底盘的功夫可圈可点。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是标准运动轿车的底子。在行驶中,底盘表现出相当硬朗的风格。而这种硬派作风在很薄的座椅的映衬下更为突出。方向盘的力度比一般的家庭轿车沉不少,在底盘的配合下,转向相当精准。我敢保证, “运动分子”会大呼过瘾。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车身略显刚性不足。虽在发动机舱内可以看到塔杆,但车身的抗扭强度还不够理想。

  应该承认,华展研发的1.8T发动机是该车的一大亮点。它功率达到1 70马力,扭矩达到235牛·米,胜出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的1.8T发动机一截。发动机运转平顺,转速提升很快。在3000转/分左右,发动机声音清脆,催促你更深地踩油门。在公路上超车,深踩油门可以感觉到典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随着转速的提高,动力喷薄而发。在3挡下,加速超车干净利索。

  以上的驾驶印象与上次酷宝自动挡车型测试相当。所不同的是,本次测试的是6速手动挡车型。因为,车主对运动性能的诉求远大于对操作简便性的期待。况且,4速自动变速箱明显没有6挡手动变速箱来得运动。挡位清晰,入位坚实。与离合器配合,接点明显。值得一提的是,5挡与6挡在齿比上变化不大。在高速公路上行驶,5挡完全够用。在市区,显然没有6挡派上用场的情况。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发动机图片
中华酷宝1.8T手动挡发动机图片

  虽然,我们没有对这辆车进行油耗测试,但自动挡车型的数据也可拿来参考。百公里综合油耗9.8升,非常优异。请别忘记,这一成绩还是在比较激烈的驾驶条件下得到的。想必,本次的手动挡车型会更省。

  所有Coup6车型有两大短板值得注意。一为后视野,二为后排乘客的空间。首先,限于整个车身造型,尾窗倾角较大,而且车尾高挑,再加上宽大的B柱,所以后视野自然不可能理想。酷宝也没能突破这一弊端。不过在第二点上,酷宝的后排空间可以让人惊喜。得益于很薄的前排靠背,后排可以坐下一个中等身材的乘客。虽不能说舒服,但完全可以接受。打开尾门,375升的行李厢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而且后排座椅可以5:5的比例放倒,这样最大容积达到875升。

  不光是后排空间不错,驾驶席的空间感也很好。具有鲜明运动风格的座椅非常薄,而且位置很低。这样一来头部空间就很充裕。但是,皮革面料座椅不是很贴身,最重要的是长时间驾驶,薄座椅对身体并不特别“优待”。

  我更愿意把酷宝6速手动挡车型比作中国写意山水画。虽然硬朗和不拘小节,但意境与整体构图都已具备相当的水平。现在这幅“画”正待价而沽。虽然1 5.59万元的价格是否能被市场接受尚无定论,但是,在同价车型中,的确没有能出其右者。

  东月/文 李颉/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