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三年打造新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从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转战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汪大总为自己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的艰难道路。

  “我喜欢比较主动的工作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样的信念足以解释他为何要选择北汽控股总经理这一职位。

  而初进北汽控股之时,他的所有工作就是到北汽控股旗下的各个汽车厂商去考察、调研。之后,他大胆地提出要在三年内让北京汽车取得根本的改变。

  一路荆棘密布

  今年3月,北汽控股通过全球招聘,将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汪大总招至旗下,同时,对部分高层管理职位进行了调整。之所以如此,在于如今的北京汽车已走到了关键的历史转折之处,它需要一次全新的变革。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曾多次强调,北京汽车面临的形势严峻。虽然处于国内汽车集团的第一阵营,但是在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确定的,打造“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的背景下,如果北京汽车不能挺身崛起,将有可能成为别人刀俎下的鱼肉,最终命运将是被其他汽车集团重组、兼并。

  虽然形势紧迫,但汪大总却有自己清楚的认识。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北京汽车的战略规划是经过8~10年的努力,将北京汽车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汽车集团。

  “从现状来看,坦白讲,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时间紧、任务多。”作为领导人之一,他自然备感压力。

  “现在是北京汽车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他如是说。

  “从内部环境来看,今年上半年,在集团化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自主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在经营业绩上,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北京汽车已经开始出现新的局面。”汪大总说。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销量增加了30%,高于全国行业平均值11个百分点;产品市场份额增加了将近1个百分点;销量增加的同时,利润也大幅提高,同比增长了约26%。

  但是,从外部环境来看,“市场的竞争从来没有这么激烈过。”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有130多个产品平台,竞争激烈程度已经超过了美国。国内许多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也都走在了前面。

  “所以虽然形势大好,但是北京汽车的任务却很艰巨。”

  开放式的自主创新

  而如何跟上其他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步伐,汪大总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根据北京汽车的特点,北京汽车的自主创新要走差异化道路,开放式的国际化是差异化道路的主要方面。”作为技术型的国际化人才,他谈到此处兴致盎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