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三年打造新北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自主品牌,北汽控股要掌控三个方面,产品的知识产权、品牌和全面的经营管理权(也就是设计什么车,在什么地方生产,在哪里销售)。除此之外,完全可以采用开放式的办法来做。

  “我们要充分利用全集团的力量,解决产能问题、产品问题、渠道问题、资源问题。当然合资企业也是我们的资源,完全可以利用合资企业为自主品牌服务。”汪大总表示。

  20年的跨国公司经验,让汪大总随时保持用开放的视野去考虑任何问题。他说这是他可以为北京汽车带来的一些经验和帮助。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已正式被任命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院长,以加强在自主研发方面的管理,并加快速度。

  “自主品牌最后的成功是反映在市场上,市场要求产品物美价廉,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包括研发成本、制造成本等各个环节的成本。因此我们不追求多大的投入,而是追求用最有效的办法实现我们的目标。”

  他很自信的一点是,利用他所说的差异化道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以是美、日公司的十分之一,是国内汽车公司的三分之一。

  但是尽管在投入方面可以做到开源节流,汪大总认为北京汽车自主研发的困难也非常多,用他的话来说,“困难像山一样大。”

  他解释说,加强自主研发是北京汽车的战略举措之一。“目前,我们的目标和路线图都已经非常清楚。目标是乘用车要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新型越野车和轿车都要在2010年走向市场。我们也制定了产品战略,即商用车为先;越野车为本;乘用车为重;要建设四个乘用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这样的路线都已经清晰。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首要任务还是加强研发队伍的建设。”据汪大总介绍,目前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研发人员到年底,在人数上计划翻两番。

  “我们将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内部成立越野车工程院和乘用车工程院,以加强专业力量的整合。”

  探索多种可能

  在北京汽车的集团化改革、自主研发以及一系列工作都在进行时的过程中,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虽然作为实干派的汪大总不喜欢谈论一些不确定的事件,但是在字里行间,他也向记者透露了这些“可能”。

  首先就是北京汽车的集团化建设。一般来讲,内涵式与外延式是企业发展的两种思路。内涵式是通过自身的积累,内部力量的提高,逐步发展的道路;外延式是通过外部的结合,兼并重组,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作为北京汽车,内涵式的发展就是我们在自主研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举措;外延式发展是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

  据汪大总透露,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是北京汽车外延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这种合作将提供一种新的业务模式,这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对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化道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表示。

  “中国汽车兼并重组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北京汽车也在积极探索,并始终把这个工作放在前面,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他告诉记者,“这是比内涵式发展更加有效的,尤其是对于大公司来讲。”

  汪大总介绍,在外延式发展中,有垂直性和水平性两种。垂直性的就是产业链的合作,比如在发动机方面,可以增加企业产品的差异化;水平性的就是整车方面的,可以拓展产品的宽度和企业规模。“这两种方式我们都在探索,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如果有双赢的机会我们都不会放弃,在未来三年内,都将会有结果。”

  而目前,北京汽车的上市计划正在顺利有序地进行着,汪大总告诉记者。

  虽然近期资本市场的低迷可能会对企业上市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据汪大总透露,上市是北京汽车集团化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契机,“而且目前的市场情况并没有影响北京汽车上市的进程,上市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记者 刘彬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