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级动力之王--试驾长安沃尔沃S40 T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9:41  汽车与运动
长安沃尔沃S40
长安沃尔沃S40 T5外观图片

长安沃尔沃S40
长安沃尔沃S40 T5外观图片

  沃尔沃S40(参数配置 图库)T5集超强动力与高端品质于一身,足以称霸国内A级车市场。

  曾经,以驾驶者之车自居的大众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为国内A级车市场带来了一股动力之风。它所搭载的1.8T发动机开启了国内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先河,凭借着近85hp/L(约62kW/L)的升功率及2000~4600rpm广泛区域内的220Nm扭矩平台,折服了无数狂热的速度爱好者。如今,尽管大众推陈出新,亮出了1.8TS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升功率纪录刷新至90hp/L的区间,但在绝对性能上,霸主地位已被沃尔沃S40上著名的T5(直列5缸2.5L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占据。

  这款发动机兼具直列6缸富有底蕴的扭矩输出,以及直列4缸适合横置的紧凑身材,算得上两者的衍生品。依托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和长冲程设计,其最大功率达到162kW/5000rpm,升功率为64.26kW/L,仅以1.37kW/L的微小差距略逊于先进的1.8TSI发动机。但与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相比,T5发动机在涡轮增压完全介入之前的低转速区域内,也有很好的扭矩输出。这也使得沃尔沃S40从刚一起步便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直至超过5000rpm也没有突然的动力激增,以至于我们很难摸索到涡轮的介入时机,同时也令其与国内其他A级车划清了界限。

  你可否想象在1500rpm至4800rpm内持久的320Nm峰值扭矩会给带给你怎样的推背感?当我将油门狠狠地踩到底,在7.74s之内,将这款A级车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答案已呈现在眼前,一切宛若风驰电掣。随后,我又想到了宝马330i——其最大扭矩才300Nm(V6发动机);以及采用FSI技术的国产奥迪A6(参数配置)L3.2V6——峰值扭矩也不过330Nm。由此可见,T5发动机名不虚传。折算到《汽车与运动》动力指数(PI),其加速指数一举达到8.2,暂居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3.6L(加速指数8.3)之后,并刷新了老款沃尔沃S40的成绩。实际上,沃尔沃S40还有一项纪录也是对手难以刷新的,那就是其整备质量达到罕见的1500kg!这对轴距、车长都属于A级车的S40来说,有些“过头”了。不过幸好有T5发动机的力挺,比功率指数还保持了运动型车应有的特色,追平了排量比自己高出近50%的CTS。最终动力指数达到7.9,获得“动力性能出色”的评级,牢牢占据了“A级车动力之王”的宝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