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屡次出问题 消费者有权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8:07  成都商报

  律师说法

  屡次出问题 消费者有权索赔

  四川众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涛表示,召回范围内的车主特别是屡次数出现问题或者发现故障隐患的车主可以引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相关条款要求产品提供方给予赔偿,但是赔偿要根据是否造成损失而定,如果消费者的车辆的故障隐患没有造成实际损失,那么就只能要求精神赔偿,但是这样的赔偿是否能够实现,而且赔偿是多少,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另外,也要看这个隐患可能造成的损失是什么。

  召回 车主可提出适当补偿

  记者向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江律师咨询了此次三菱帕杰罗召回事件的相关法律问题。江律师表示,被召回车辆的车主在召回过程中所产生的路费、油费、误工费可以和商家协商解决,以获得一定的补偿。还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等职能部门进行解决。  

  专家看法  

  刹车变硬 影响制动

  液压制动助力器蓄压器缺陷会否导致制动失灵或者制动事故?曾经在三菱特约服务商工作,现任某汽车集团技术总监的余先生在查看三菱此次的召回公告后表示,刹车太硬是因为助力不足,驾驶者需要更大的制动力才能达到正常情况下预期的制动效果,如果还是按照正常情况下的踩踏力去制动,刹车效果肯定比不上正常情况。他同时称,因为助力器的存在,习惯了较小的踩踏力的驾驶者可能会在助力器失效或者达不到正常助力时感觉刹车太硬,而产生制动失灵的感觉。

  记者热评

  七年难治的是啥“病”?

  完美只是一种梦想,永远都不可能达到,所以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还要加上一句“车无完车”,所以才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所以才有那么多汽车厂家能够坦然地对自己的缺陷产品进行召回。

  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上,我们看到,在召回制度实施的前三年时间中,45家国内外企业103次召回了自己的产品,三菱只是其中之一。

  之所以关注三菱,是因为从2001年制动油管漏油事件和直到现在都还在因“缺陷”而召回的液压制动助力器HBB蓄压器,虽然两件事情都发生在7年前,但是直到现在三菱还没有摆脱刹车问题的纠缠。又是制动系统缺陷,虽说是三菱本着为消费者安全负责的主动召回,但是种种迹象显示此次召回似乎晚来了7年。

  就记者的采访,三菱北京事务所没有解释为什么事隔七年还会同样出现同样的问题。对于记者对技术是否成熟,设计是否科学的质疑只是淡淡说了句:“该部件发生故障是由于在制造过程中偶然发生的问题,在设计上并没有问题。”

  三菱汽车表示是因为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实施召回,而在此前并没有接到一例投诉。不过事关安全的制动系统,一例投诉可能就意味着一次事故,最负责的态度可能还是尽量做到零缺陷,最起码在事关安全的系统上,不要给消费者埋下隐患。

  回想2000年的“东芝笔记本”事件,很多问题可能不出在技术而在于态度上面。记得一句话:百分之一的产品缺陷对消费者而言是百分百的遗憾。本报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