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芭蕾--试驾捷豹XF 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28  当代汽车杂志
捷豹XF
捷豹XF 3.0外观图片

捷豹XF
捷豹XF 3.0外观图片

  虽然S-type车头的立标常常被盗,虽然从行人安全角度考虑,立标被人质疑,虽然……。不过我还是更怀念那只充满力量的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而不是眼前这辆没有灵气的豹头徽标,即使它和现在的车身风格更加吻合。

  虽然2009捷豹XF作为S-Type的后续车,但我们必须用全新的审美眼光从头到尾地观察XF。它不单彻底舍弃了这些年来捷豹的复古风格,变得非常前卫,而且也扭转了4门轿车的惯常形态,采用了4门掀背轿跑车的格局。好的设计总是讲求比例。从侧面看,XF的形态就像双门轿跑,风阻系数也达到捷豹历史上最低的0.29。设计总监Ian Callum酝酿数年交出的作品,确实达到了惊艳的效果。尾部轮廓是否似曾相识?没错,它很像阿斯顿·马丁的DB7和Vanquish。但这并非Ian Callum在抄袭别人,因为上述两款阿斯顿·马丁车型正是他多年前的得意作品。

  捷豹传统的椭圆型进气格栅变成了方圆型,不过大灯却保留了捷豹固有的形状。在细节方面,XF展现了很多精细、巧妙的笔触。金属镀铬网状隔栅、像餐具一样精致的镀铬保险杠装饰条、新一代捷豹家族特色的侧面出风口、一体化的后窗镀铬装饰框,如此种种的细节,全都展现了设计与工艺的出色融合。

捷豹XF
捷豹XF 3.0外观图片

  你试过旋转换挡吗?

  相比外形,XF的车厢格局并不算前卫,设计师刻意使用比较简洁明了的线条,去突出内饰材料本身的质感。大面积的真皮、桃木、仿铝合金质感的装饰面板协调地组合到一起,营造出一个现代化、科技感的新捷豹内饰形象。

  坐进XF车内,一系列“欢迎”的动作开始上演。首先,启动按钮的红色灯光会如脉搏般跳动,犹如XF有着与我们一样的心跳,并暗示着要我去按动它。长按两秒点火按钮,发动机启动的同时,原先呈平面的圆形挡位选择器会升起。与此同时,原先呈关闭状态的四个空调出风口也会翻转180°,由封闭变为敞开状态。这时,整辆车仿佛从睡梦中苏醒。设计师Ian Callum称这个过程为“视觉芭蕾”,它给车主营造一种驾车的趣味性,就像车子懂得向你问好一样。

  车厢内,最为光彩夺目的莫过于全球首次在量产车上出现的转盘型“挡位选择器”。发动机启动的同时它会自动升出平台,金属质感的旋钮手感精良,握在手中就可以将它随意旋转,在P、R、N、D挡之间切换,只有从D挡到S挡需要将转盘轻轻按下才能切换。与之配合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在进入D挡后就会自动解除。不过在挡位选择器的后面也有一个驻车制动的开关,用来在停车时使用。这个挡位选择器的转盘简单易明,只需几次就能熟练地运用它,而且我发现它比以前我用过的任何挡杆操作起来更加省力和高雅。没有任何防护装置,是否在行车中会被误操作呢?我试着在行驶中胡乱转动转盘,变速器并没有执行错误指令,它只有在极慢速度下才可以在前进和倒挡之间切换。

  另外,方向盘左右下方都有一个拨片,只要在行驶状态下拨动它,就可以自动切换到手动模式,上方为加挡,下方为减挡,仪表盘也会显示1~6挡切换时的所在挡位。无论在S挡还是D挡,都可以随时进行方向盘拨片换挡,区别只是D模式下触发手动换挡,如果不再动拨片,过一会儿它就自动变回D模式,而S挡无此功能。这是向奥迪学习的设定,实际使用非常方便,因为随时可以自主地用手指降挡加速,比通过油门kickdown还要方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