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揽胜运动版车身整合式底盘结构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7:42  新浪汽车

  汽车的车身目前在全球有两大分类,即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然而当我们在了解有关路虎揽胜运动版的信息时,却发现它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车身整合式底盘结构”,它还有一种称呼,叫做“综合一体式车身”。这种特殊的车身到底与其他车型有何不同,它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非承载式车身主要为越野车所采用。这种车身在底盘部分设计了粗壮的梯形钢梁,整个悬挂系统,乃至动力传动部件,都安装在这个钢梁上。由于钢梁的强度可以设计得很高,远远超过采用钢板冲压焊接而成的承载式车身,这种特性往往被一些硬派越野车设计师所看重。直到现在,许多车迷仍然依据车辆的底盘是否装配有梯形钢梁,来衡量越野车的纯粹性。然而采用这种车身设计的车型,其舒适性与承载式车身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另外这种车身的重心往往较高,并不适合公路驾驶。

  承载式车身首先是在轿车上采用的,它放弃了梯形钢梁,由钢板冲压焊接形成的车身框架承担了车辆的承载作用,悬挂系统、动力传动系统等等,都安装在这个一体化的车身框架上。由于其车身是一体化成型的,其在杜绝振动、隔绝噪音以及密封性等方面,都有独到的优势,被注重舒适性的轿车广泛采用。随着SUV的公路化诉求越来越浓,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这种车身也被运用在一些注重舒适和公路性能的SUV上。

  揽胜运动版的车身平台与发现3相同,这个平台的诞生,要晚于揽胜和神行者,是路虎旗下最新开发的车身平台。基于前面所说的承载式车身与非承载式车身的优缺点,越野与公路难以做到兼顾。作为越野王牌的路虎,显然要打破这种常规,揽胜运动版的车身平台,就是基于这种理念下诞生的。

  从车身本身来说,它相当于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的结合体。首先这个车身保留了梯形钢梁,从而保证揽胜运动版具备足够的底盘强度,满足高强度越野的需求。同时揽胜运动版的乘员舱空间,则按照承载式车身标准设计,每个部位都经过应力测算,并保证有足够的密封性。路虎的工程师将这两个部分整合在一起,从而实现既保证强度,又保证舒适性的目的。尽管这样的设计成本很高,但作为越野车的领军人物,显然路虎有义务做到这一点。

  我们可以看出,揽胜运动版的车身内,仍然保留了梯形钢梁,那么揽胜运动版是如何做到兼顾公路性能的呢?这里又体现了路虎工程师的精妙之处。他们为揽胜运动版配备了四轮双叉臂独立悬挂,这是极富运动性的悬挂系统,它同样被运用在许多跑车上。在车身重心方面,设计师则通过空气悬挂来解决问题。由于空气悬挂可以轻松调整车身高度,使得揽胜运动版将底盘设置到最低时,可以拥有极佳的低重心,从而保证弯道性能。

  所有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揽胜运动版的越野能力,它的双叉臂悬挂极为粗壮,并且安装在梯形钢梁上,在越野时所拥有的强度,即使硬派越野车也不敢小觑。空气悬挂在此时也同样显现出威力,只需通过设定将悬挂系统升高,揽胜运动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离地间隙极高的越野高手。是不是感觉很神奇,甚至不可思议?其实揽胜运动版的实际表现,比这些描述更加令人兴奋。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到惠通陆华的路虎体验中心去体验一番,相信你会对此有更深的认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路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