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民营化一波三折 还债5.7亿后股比无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上周,一汽集团的代表团抵达海马汽车,与海马方面正式讨论其第三工厂投资和建设情况。据悉,海马汽车第三工厂设计产能15万辆,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为15亿元,已经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

  这或许是海马否认将和一汽集团分家传言的最有力凭证。

  7月1日以来,在海马股份(000572.SZ)获得轿车准入生产资格后,业界一度传言,海马股份的轿车获批之日,也将是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正式分手之时,届时海马股份将成为一家完全的民营汽车企业。

  海马股比没有变化

  海马汽车全称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股份持股50%,一汽集团持股49%,海南省政府持股1%(已委托海马股份管理)。而海马汽车的前身海南汽车制造厂则是一汽集团100%持股的整车企业,之后,由于得不到资金、产品及技术支持,海马开始自谋出路。

  在海南省的支持下,海马引入员工持股和民营资本,成立了海汽集团。一段时间内,与马自达的技术和产品合作改由海汽集团出资进行。在经历2次的重组过程中,海汽集团与一汽集团演变成现有的股比结构,这也成为其和一汽分家传言的核心所在。

  6月28日,也是在发改委公布海马郑州基地获得轿车生产资格这一消息的前两天,海马股份发布公告称,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海马汽车股东之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在海南形成的净资产(包括对海马汽车的债权5亿余元)出资,故海马汽车自成立之日起对一汽集团长期负债5亿余元。

  自2006年起,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就债务偿还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双方于2008年6月25日达成了《债务承担与偿还协议书》,海马汽车一次性偿还所欠一汽集团的全部款项。

  公告显示,这笔债务本金为5.0159亿元,按照银行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计收取资金占用费约6760万元,共计约5.7亿元。在公告中,海马汽车表示将于五天内一次性偿还给一汽集团。

  上述公告表面上看,一汽集团已经和海马汽车“两清”,双方似乎已经为分家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但是海马汽车知情人士肖利(化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表示,当年重组的时候,一汽集团作为母公司承担了子公司海马汽车的这部分债务,现在海马汽车赚钱了,要把这部分钱还给母公司一汽集团,所以目前海马汽车的股权结构没有变化。

  马自达的“三进三退”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始建于1988年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其当年买来了福特汽车的冲压线,为上海大众加工覆盖件。

  1991年起,海南汽车引进日本马自达929旅行轿车,开始了专业汽车生产。1994年,国务院批准由海南汽车制造厂和广东湛江三星,联合成立南方汽车公司,投资72亿元建设6万辆MPV项目,合资对象锁定为德国奔驰。

  但最终由于宏观形势以及广东和海南股东的分歧,致使该项目夭折。随后,海南汽车制造厂也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由于产品目录问题,海马从1996年至1999年陷入了发展的困境,一度达到账面资金仅有800万元,债务却高达6亿元的窘境。

  而随着国家规划“三大、三小”的产业布局思路的提出,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以国有资产整体划拨的形式,进入一汽集团,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从而成为一汽集团的子公司。

  一汽海南也因此拥有了轿车目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