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与哈飞合并计划一波三折 双方谈判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0: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相比当初上南合作的低调而迅速,此次东风与哈飞的合并计划,却在外界的热切关注之下再一次面临波折。

  随着6月14日一航集团和二航集团的合并计划出台,哈飞汽车乃至整个未来中航集团汽车业务的走向,再次成为悬疑。从二航集团到中航集团,哈飞汽车母公司的变化,最终使得双方的整个谈判陷入僵局。

  哈飞汽车无疑很乐于看到这样的变化,此前与东风的谈判对哈飞汽车而言似乎多少有点不得已而为之的色彩,毕竟它的直接主管领导——二航集团总经理张洪飙主张剥离汽车业务,专心做大航空主业。

  但随着新中航的成立,一航集团总经理、新中航集团筹备组组长林左鸣代替了张洪飙的角色,正是这个性格强硬的新领导,主张在未来的中航集团中将汽车业务作为与航空业务并举的主业,这为此前二航集团内部不同意“东哈合并”的意见带来了希望。

  尽管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界的共识,但对于东风究竟能否整合好哈飞汽车,或者未来的中航集团是否能做好汽车业务,谁都不能做出定论。

  东风的观点,自然是顺应产业趋势,尽快吸纳如哈飞汽车这样不多的优质可兼并资源;而林左鸣的观点,则是倾未来整个中航集团之力,这家航空企业同样能将汽车业务做大。

   那么,以哈飞汽车为代表的中航集团旗下最优质的汽车资产究竟何去何从,必然成为未来数年内中国汽车业将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剥离到外联

  根据现有资料,一航集团的注册资本为188亿元,资产总额1000多亿元,主要承担军用、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二航集团的注册资本126亿元,总资产660亿元,主营军民用航空器和相关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及其他非航空产品的生产制造。

  这其中有几点很有意思的对比,首先一航集团的实力无疑是强于二航集团的,中航科工(二航集团下属企业、哈飞汽车的控股方)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一航强、二航弱是一个事实。”这也成为在新中航集团整合中一航集团占主导地位的原因。

  其次,尽管一航集团在实力上强于二航集团,但在汽车业务方面,一航集团现有的资源仅仅集中与一些产量很小的客车等企业,与二航集团涵盖整车和发动机的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以及昌河集团相比,却是十足的“弱者”。

  但有意思的是,作为一航集团总经理的林左鸣却对汽车业务兴趣颇大,早前他就通过一航旗下的南京金城机械厂收购了安徽一个改装厂,还将收购广西玉林一家汽车改装厂。

  由此可见,由一航集团主导整合的中航集团,挟近2000亿元资产的实力,将对目前二航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大力支持。更让哈飞汽车加重这种期望的是,原来主张剥离汽车业务的二航集团总经理张洪飙将调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并没有进入筹备组,可以说林左鸣的观点在未来的新中航内已无阻力。

  中航系一名高层也透露,新集团发展汽车业务的调子在筹备组内部已达成了共识。按照筹备组内部的提法,将采取“外联内合”的方式来做大未来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