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虹:设定中国家轿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7:27  中国汽车报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近5年来,在中国轿车制造业陆续创造了诸多“第一”,在竞争圈里树起了诸多“标杆”。

  赛欧驱走了“老三样”单调乏味的沉闷局面,抛砖引玉,功不可没

  譬如,上海通用汽车自1997年6月成立,到1998年12月第一辆别克.新世纪下线,仅用了23个月,创中国轿车厂建设速度之最;大别克下线后短短数月间,相继推出了GL8GS、G等三款车,新产品亮相的节奏之快,在国内轿车界前所未见;2000年5月,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又在中国汽车工业界率先通过QS9000质量体系认证,先进的管理体系移植、培育的成活率之高,在业界可谓独树一帜。

  当时被舆论界炒得沸沸扬扬、如今回过头来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别克.赛欧的出巢。前年12月12日,10万元级的中国家轿赛欧正式下线;它装备着ABS、双气囊、车门内附两根防撞钢梁等等标准安全设施,而且是1.6升的排量;这款车未及入市,便获得长长的定单。更为重要的是,国产轿车“老三样”长期不变样以至于让人乏味、激不起购买欲的局面,从此被打破。就“老三样”本身来说,变化的速度是在赛欧出台后被迫明显提升的,更不用说涌现出的一大批新秀了。如果说今天中国家轿品种比较丰富了,汽车消费升温了,赛欧的抛砖引玉之举功不可没。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5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我们的目标是一年推出一款新车。每一款车都融进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安全,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改进与创新。比如说调整价格,上海通用汽车决不会减少车辆的安全装置,因为安全是别克品牌第一位的核心价值。正是这样的理念激励下,上海别克汽车准确及时地回应了市场的需求,在客观上起到了品位示范、设定国家家用轿车标准的作用。”只要业内人士稍加回顾,就可发现,陈虹所言非虚。上海通用汽车在品种上一连串的主动出击动作,表明上海通用汽车在轿车品种上正领跑中国轿车制造业。

  “标准就是竞争的门槛”

  “标准就是竞争的门槛。”陈虹指出了创设标准、领跑同行的实质。对汽车行业来说,人们似乎更看重高级豪华轿车的标准之争,比如说奔驰宝马在车内信息中心和舒适性方面的争奇斗艳、见招拆招。其实,在一般轿车产品上,在电子商务和为车主提供各种便捷性服务方面,美国三大公司在北美早就开始斗法了。比如,除了三家共建了采购平台Covisint外,通用建起了自己的Buypower、Familyfirst和On star等网站,福特则创设了MyFord和ConsumerConnect等网站。这些竞争,目的就是看谁的技术体系能脱颖而出,被确立为行业标准,谁的产品就会受到市场拥戴,谁就会拿到下一轮竞争的主动权;相应地,配套企业也会跟着获得好处。

  美德两国汽车制造业今天竞争的前沿领域,就是中国汽车企业明天要开掘的方向,其特点就是电子化和网络化。不过,现阶段的中国轿车产品的竞争,主要体现在造型、配置、质量和性能价格比等方面,是低端化的品种竞争。

  标准意味着被市场首先认可,意味着榜样,它是抽象的需求的率先具体化。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在国内开了主动迎合轿车市场一个个具体需求的先河。新世纪,GL,GL8的7座型和8座、10座型,手动挡的和自动挡的赛欧,以及休闲型赛欧,G型别克及其天窗版,无一不是独辟蹊径,率先看破市场真空,正中消费者的下怀,抢先一步,拓展出一片豁亮的天地来。“很明显,PV(即休闲型赛欧)车、30万元以下的V6-G车以及占据目前国内MPV 90%以上市场份额的GL8,在国内市场上是独一份。”“竞争对手的V6发动机是进口的,不可能降到30万元以下;眼下他无法模仿。”陈虹强调道:“我们在配置上订立了新标准,设置了新门槛,他人必须靠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