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欧”下线 轿车大战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神龙:不在乎“赛欧” 通用:我们欢迎竞争

  同样的厂房,同样的车间,曾经生产了多款别克车型的同一条生产流水线,眼前款款驶下的是“赛欧”,包括150多名媒体记者在内的在场者,以好奇期待的目光注视着它。

  今天,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开发的紧凑型轿车“赛欧”正式下线。

  有记者注意到,明天,夏利2000换型车将在天津下线。而通常,“上海通用”每年会在12月17日推出一款新车型。今年为何赶前一周发布新闻,是否为了争抢媒介与公众视线?总经理陈虹笑答:“不,我们早有准备,‘赛欧’出世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面对对手咄咄逼人的追势,陈虹大度地说:“我们欢迎竞争,这将使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从某种程度说,今天的市场上,新车发布并不是件新鲜事。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两年前的“别克”下线和今年的“赛欧”下线,引起的关注或说“轰动”,都有些不同寻常。

  据记者观察,与其说这是因为通用的新车型本身有吸引力,不如说是因为通用汽车公司总是能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某个关节点率先行动,挑起新一轮竞争。

  两年前的12月17日,从“上海通用”生产线上驶下的“别克”车拉开了中高档轿车竞争的序幕。有人说,如果不是当时的别克率先进入中国市场,那么奥迪A6、广州本田的面市也许还要让人们等待更久。

  那么,如今“赛欧”的出现,是否会再次挑起新的征战,引发新一轮轿车购买高潮?

  实际上,从几个月前,通用汽车率先宣布“赛欧”10万─12.5万元的标价与配置以来,它这次要冲击的家庭轿车市场已经烽烟四起。

  这次参与的角色,包括神龙富康长安铃木大众伯乐、一汽跑乐,乃至奥拓、云雀……不知是否有意冲着“赛欧”而来,国内轿车消费市场已经或将要出现10多个或国产或合资的经济型轿车,其价格多数达到了老百姓希望的5万─10万元左右的水平。据估计,未来3年间,将有15款新车陆续登场,可想竞争之精彩激烈。

  在“赛欧”上市之前,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上,一些国产经济型轿车或多或少存在故障多、速度慢、安全性能差、环保不达标等问题;而一些引进的国外早已淘汰的车型,也难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由“赛欧”引发的新一轮轿车竞争将提升一个层次,即从单一价格竞争转向性能价格比的竞争。

  的确,对汽车这样的商品而言,便宜是远远不够的。陈虹直言:“中国广大消费者迫切需要的,是高品质、高性能、低价格的汽车产品。我们的真正优势是性能价格比。”

  “赛欧”有“绝招”成为家庭轿车的“领头羊”?据通用汽车公司介绍,除价格有一定竞争优势外,柔性化共线生产提供质量保证,本地化生产使“赛欧”的维修配件货源充足。

  但也有人不惧“赛欧”。比如“富康”。神龙公司相信自己是惟一打破“国产化率上升质量下降”怪圈的。总经理张世端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把“赛欧”比作是“人们走得最热的时候递过来的矿泉水”,“但仅仅是矿泉水而已”。

  在“赛欧”大量上市前,不管作出怎样的判断也许还为时过早,因为消费者才是最后的裁判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竞争的挑起者未必能占尽以后的风光。就像当年占尽先机的“别克”,在今天的市场上并未占到明显的优势。

  虽然各种分析数字还算乐观,但前途未必一片光明。去年,国内轿车销量仅59万辆。据保守估计,至明年上半年,家用轿车的生产能力将超过60万辆,而市场容量是否能相适应,供大于求的局面是否还将加剧,则有待观察。此外,不合理收费等用车门槛并未降低,鼓励汽车消费的种种政策未落到实处,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尴尬依然未解。(2000年12月14日 人民日报 记者:戎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